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糯米腸

 


「為什麼他(她)不肯放過我?」這個句子很有意思,可能代表的情況是提分手,但對方不同意,或者是朋友之間的問題,乃至於商業糾紛。為什麼有意思?因為說這話的當事人,壓根沒想過,自己該擔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分手不比離婚,單方面告知即可產生效力,除非你今天遇到了恐怖情人,動輒訴諸暴力,或者對方為你自殺而成了厲鬼,則上述問句方可成立,否則若對方不同意,你大可揚長而去,而你選擇了接受對方的挽回,卻又心有不甘,於是自覺無法分手,導致了上述問句,這就是典型溜肩。

若為商業糾紛,則常是自己站不住腳,多年前我有一客戶,也算是自由接案者,每工程結束後,幾乎都會發生被業主追殺的情形,他就常跟我說這句,可自己有錯,人家憑什麼要放過你?終於有回問題在對方身上了,可他依舊和我:「為什麼他不肯放過我?」至此終於明白,根本沒有誰不肯放過誰這回事,人家之所以不放過你,純粹是出於你的允許,說穿了是你自己不想放過自己,當人有這種心態時,就會不願意相信對方可能放手,而對方的行為不過是因你的暗示。

所以不要怪誰不肯放過你,是你自己根本不想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