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慧劍斬情

「我不想再重新認識人了,好累。」句中的認識可換為熟悉、建立關係等意思,說這話的若為男性,則八成剛失戀,自覺被傷得很深,然眾兄弟都知道這是傻話,男人永遠會認識新的人。說這話的人若為女性,則九成卡在長期且痛苦的感情關係中,無論結婚與否,都慣用此語來當作其無法脫身的藉口。

這句話解碼後的意思就是雖然俺現在不開心,但沒有把握能找到更好的,萬一遇上更糟的,或者和現在差不多的,還不如受持續且已習慣的痛苦好了。這是實話嗎?有一部份是的,就是找到更糟的,或者和現在差不多的的確是如此,但問題的起源來自於自己,這些所謂的沒人要,通常會在內在的隱含為「還會有人娶我嗎?」、「我還能嫁掉嗎?」、「我還能擁有長期穩定的關係嗎?」

這就是問題的關鍵了,為什麼在一段長期的關係以失敗告終後,要那麼急切的投入另一段長期的關係?或者拼死命的把一段原本快樂的短暫關係壓垮,只因為要求對方立刻轉變為長期的關係?可這些人就是看不上約會和享受戀情,他們只想要對方立刻給予承諾,卻壓根沒想過連短期的關係都未必能上手,如何能確保長期關係的穩定?畢竟現實已經證明你在長期關係的失敗,而痛苦的起因是否也是由於你過度的想要將歡愉和享受切換成責任和承諾?

我不是說責任和承諾不重要,就是因為他們很重要,所以我才不會建議任何人在初次約會就以結婚為前提作交往,不少女人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會覺得很愚蠢,可是他們潛意識裡就是這麼設定的,所以在頭一回乃至交往前的約會中,她們都會不斷打量並思考,這男人是否過度浪漫?過度理性?經濟能力如何?能否與我的家人處得來?適不適合長期的走下去?

這就好比走在街道上,抬頭看著天上的月亮,它和周圍的景色合一,如此的美麗令人讚歎不已,可下一秒,你就發現無論如何,都無法用手機將這個景色拍下來分享給大家而懊惱萬分,於是你浪費了這美好的一刻,取而代之的是可能將近整晚的挫折情緒。

於是乎不少人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個適合長期走下去,但不愛自己,或自己無法愛下去的專屬獄卒,專為你的鬱卒而生,有人說找到了自己愛的也不見得就適合,誰告訴你找到自己喜歡的或者兩人一見鍾情,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你不過是明白如何在試卷上寫上自己的名字而已,接下來才是考驗,所以且觀且行才是真理,你可以享受約會的快樂,享受短暫的歡愉,但不代表對方就該為你後半生的幸福負責,事實上,沒有誰該為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負責。而無論是曖昧、約會(包含短暫的激情)、交往、同居、結婚本就有不同氛圍和檢視角度,無論在哪階段過了份,對彼此都是羞辱和傷害。

某女孩和我分享:「我送了我男友一支手錶,我本來想買很貴的,但他不是老公,先不要送這麼貴的好了,等他娶我了再說。」

「你該不會對你男友也這麼說吧?」

「當然阿,這樣才會讓他有動力想娶我。」女人不可能為了一支便宜錶出賣自己,卻認為男人可以?

後來女孩和男友分手了,卻在多年後仍逢人就問:「是我對他不夠好嗎?」

另一個故事是,某個男性友人分手了,大家找他出來吃飯,在過程中,友人詢之:「你不是生日才送她這麼貴的東西,不會覺得划不來嗎?」

「算了,最起碼這樣我不會在這段感情裡有遺憾。」

這兩個故事的目的並不是要評價誰高些或批判誰低些,而我相信無論是哪個故事的主角,在潛意識中都已經明白,那段關係並不適合自己,女人因為覺得不適合,所以不願意付出,男人因為覺得不適合,所以想賭把大的,看看對方會不會轉而愛上自己,但本質上是相同的。不管你在哪個階段,如果發現了不適合,除了分手,大概只能退行,也就是回到上一層關係,但這前提是你必須清楚你是在哪一層關係上出了問題,以及你是否能滿足於之前的關係,畢竟沒有期待,你又是如何走到今天這步,所以網路上的梗圖說得好,關於感情問題,我一律建議分手。畢竟大多數的問題,都是無法解決的。個性不合,你不可能為對方改個性,你要對方改也是痛苦。經濟問題,對方或許願意為了你努力,可需要時間,等他有了錢,或許又瞧不上你了。家人相處等就更別說了。

分手或許痛苦,但總比卡在問題裡好,我見到的人都在分手前猶豫不決,分手後才能舒口大氣曰:「還好我分(離)了。」但記住,就算你恢復了自由身,也千萬別動輒就想把自己的幸福依賴給下個人,唯有放輕鬆,抱著享受人生的態度,才有機會找到幸福。但很多女性是聽不進的,我常聽到的反駁如下:「如果我不依靠男人,要他們還有什麼用?」

善哉斯言,可大部分的男人,找女人都不是為了依賴,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男人比較快樂的原因,而女人覺得這是沒有責任感的男人才會這樣,可他們卻不明白為什麼好男人都比較短命,其實並不難猜的,畢竟討人喜歡的未亡人,只會出現在A片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