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立於不敗


若你問我如何經營感情,我或無法給你指條必然的成功之路,所能提供的,不過是顯而易見的失敗,假使你都能避開,或能另闢蹊徑,開出璀璨之途。

首先,大多數的感情狀態,一旦過了熱戀期,也就沒有了愛,取而代之的是控制,什麼是愛?就是你見到對方的缺點,卻仍會用粉紅泡泡美化它。那什麼是控制?比方東西掉到地上還能不能吃?多久內能吃?牙刷該怎麼擺?出門幾點前要回家?可以跟誰出門?乃至於小孩該不該吃糖等,都在此列。

人為什麼想控制,美其名為安全感,願意被你控制=愛你或在乎你,這是大多數人的錯誤觀念,而控制又分兩種,一種是心悅誠服的,比方老闆一個月給我五十萬,然後對我大呼小叫,動輒問候我爹娘,我一定對他比親爹還孝順,絕不會有任何忤逆之態。另一種就不是了,你知道對方不甚情願,然後你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但你並不滿足,於是再進行下一階段的改造,老實說,我沒有見過誰改造成功的,對方一旦配合,你只會越來越不滿意和刁難,若對方有一天到了極限而不願為你改變,則前面改的都不算數,你就是會拿這來說事,非逼到對方就範或關係玩完為止,畢竟大多數人只會記得對方做得最後一件事。

如果你遇上了想控制你的人,最好盡快分手,因為你為對方做什麼,都不能使其滿足。如果你正在一步步的控制對方,也最好盡快分手,因為那不會有好果子的,你最有可能得到的,就是恨,當然我知道很多人是會說不在乎的,恨不可怕,可怕的是恨之後帶來的行為,你會驚覺對方變得如此陌生和遠超乎你想像的殺傷力,還不都是拜你所賜?

控制的反義詞,就是失控,家暴是其中的一種形式,以前我也單純的認為,動手的那個人就是不對,可俺現在不這麼想了,以長來見到的情況來說,許多家暴的狀況其實是刻意被引發的,因為只要對方動手,就在各方面都比你低階,更有利於你的控制,而每當你覺得快要控制不了對方時,你就逼對方動手,來營造愧疚感。而刻意把對方逼出去找別人,目的也是同樣的,你不愛我沒關係,反正你犯了錯,就得乖乖待在我身邊,說穿了就是服刑。

控制可能隱藏在很多代名詞裡,比方關心或上進心,我從前以為上進心是指嫌對方錢賺得不夠,可後來有人給我上了一課,某女來找我諮詢時,說她先生在家族企業上班,一個月可領六七十萬,但仍覺對方不上進,後仔細詢之,方明白作太太的覺得先生錢賺得雖多,但是沒有生活重心,下了班除了和孩子看卡通,就是打遊戲。

「所以你還希望他有什麼生活重心?」

「他沒事忙,萬一出軌怎麼辦?我寧願他忙點我才有安全感。」

「他很上進阿!人家遊戲的等級和分數不斷提升,都有數字可以作證。」

「那種東西有什麼用?」

就是這句話讓我醍醐灌頂,瞭解了嗎?有沒有用是對方定義的,無論你在遊戲、健身、乃至於多考了幾張證照、加薪,如果對方覺得不是有用的,你依舊沒有上進心。那怎麼定義何謂有用無用呢?純粹就是看對方能不能獲得安全感,而上進這個本應只與自己有關的詞,就如此被竄改和誤植了。

說到至極的安全感和控制,我們很難不聯想到婚姻,它的確和控制脫不了勾,但安全感的錯覺,可能來自於長輩,畢竟上一個世代的人對於被綁住有種安定感,因此他們能夠承受比較長久的牽絆和制約,也比較適合婚姻,現代人普遍想的,都是犧牲對方的自由來換取自己的安全感,導致離婚率高,可結婚者在當下,卻誤以為婚姻比感情來得穩定許多。

既然感情中無論控制或被控制都會不開心,那麼終極的方案,就是除非是想要養育孩子,否則千萬別結婚,畢竟以現行制度來說,婚姻對於生兒育女是較為方便的選擇。除此之外,一旦結婚,雙方的醜陋面就會完全顯露,不相信的可以想想,如果你剛和對方在一起,你一定超級客氣,你和對方同居,就算不如熱戀期客氣,但少了那紙婚約,雙方依舊是隨時可退的關係,於是你也不至於太過造次,可結婚就不同了,婚後雙方都覺得對方似乎是跑不掉了,那份尊重和客氣就會消失,你以為客氣很虛偽嗎?恰恰錯了,除了你最親近的人,你敢對其他人不客氣試試?如若有了孩子,則不客氣更是與日遽增,因為都是一家人了,有什麼好客氣?可為什麼現代人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普遍處不來?情侶交往一段時間後,都會無例外的發現對象對於原生家庭和父母,都有那除逃避而無法解決的問題。畢竟父慈子孝、含飴弄孫又何嘗不是來自那份客氣?

最後的建議,是特別給男性的,不要怕當渣男,在今天這個社會裡,只要你是主動提分手的,或者對方提分手你不挽回的,甚或是不肯結婚的,結了婚之後離了的,都會變成對方口中的渣男,但你既然都要離開了,有什麼好在乎對方的風評?那不過是她最後企圖控制你的手段,要脫離控制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辯駁,甚至大方承認自己就是渣男,如此還有什麼能奈何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