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死相


「算命到底可不可以斷人生死?我每次拿報紙上的人給你看他們的分析,你都說鬼扯,可是你自己又很少涉及這塊,教的時候也不太講。」

「我知道你意有所指,但斷生死本來就是醫師該做的事,就算我知道你今年會死,告訴你你會好過嗎?至於你說的那些大師,你自己拿報導給我看的時候都覺得荒唐,他們要不是說不出重點,再不然就是先開槍再畫靶,甚至去拿別人的災難來蹭名氣,感覺就很不入流。」

「所以你算得出來嗎?」

「重點是我就算能,你也未必能,而當你能的時候,你又未必敢了。」

「什麼意思?」

「等你有功力的時候你就會懂了。」

✕✕✕✕✕✕✕✕✕✕✕✕✕✕✕✕✕✕✕✕✕✕✕✕✕✕✕✕✕✕✕✕✕

當年我也迷戀過斷人生死這回事,那時候跟了一個老師,他就有這個本事,但凡有人家裡長輩久病,或者出了意外陷入昏迷,他都能清楚的斷出什麼時候醒,或者哪一刻走,絕不會多或少一分。他其他部分的算命功力也很不錯,但因為這個部分太過神異,以致於成天有人來找他推算家人朋友甚或是自己的死期。

「老師,我爸肝癌又復發了,這已經是第三次,他現在住院三個月,我想知道.......」

「恕我直說,他應該活不過今日,而且大概是未時開初走的。」

「怎麼可能?他昨天精神還很好,醫師還說他食慾恢復了。」

我也覺得有點扯,現在正好一點,不就是未時開初嗎?正在猶疑間,他的手機響了起來。

「喂!我是,什麼!好,我馬上來。」他連卦金都來不及付,便及匆匆的離開了,留下讚歎不已的我。

「你有什麼好讚嘆的,人都死了你還讚嘆,真是不知輕重,我覺得你最近太常去老李那了,自己的功課都不好好做,就去貪那些枝微末節的東西。」

「可是師父,他真的斷的很準阿!」

「死斷得準有什麼用,斷完人也不會活過來,你這個白癡!」

「可是師父,您做得到嗎?」

「我才懶得這麼做,缺德又給自己找麻煩。」

「找什麼麻煩?」

「我才懶得跟你說。」他忽然走開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可沒打算放過他。

「你少囉唆,先去抄經。」

「你先告訴我我就去抄。」

「你先抄完再說。」他很堅持,也罷。

好容易才抄完,他細細檢查完,然後扔進爐裡,嘆了口氣:「我現在跟你說的任何話,你都不許多嘴,明白嗎?」

「明白。」

「明白就好,我問你,你看老李最近是不是臉色發青,同時赤脈貫瞳?」

「是,但他說自己沒睡好。」

「沒睡好!哼!我看是不敢睡吧!你沒發現他山根的橫紋忽然長出來,而且越來越深?」

「這倒是有的,所以師父你的意思他快死了?可是他說自己十年內都無災無病....

「你閉嘴!這件事跟你沒關係,他一天到晚斷人生死,專長已經被另外一邊的人看上了,準備叫他去作個文書。」

「真的假的?您怎麼知道?」

「我問你,他最近是不是常常恍神,眼睛盯著一處看?」

「是有這個現象。」

「下次再這樣的時候你也看往那裡看,記得用這個呼吸法,不管你看到什麼,都不准喳呼,懂不懂?」

「懂。」我可開心了,原來自己的師父也不差。

可我就看了一眼,就再也不敢去李老師那了。

「師父,我隱約看到一個....」

「一個綠衣人,錯不了,那就是鬼差。」

「所以沒救了嗎?」

「他都不想救自己了,我有什麼辦法。」

七天後,李老師從自家樓梯上跌下,扭斷了脖子,從此離世,照說故事就此打住,但還有我的部分。

幾年後我開始收學生,也常拿社會案件的主角斷給他們聽,被人崇拜的感覺不差,尤其是被當成神一般的崇拜,直到有陣子我從鏡子發現自己的臉色越來越青,同時兩眼赤脈貫瞳。至於山根,還好沒有紋路長出來,就在慶幸之餘,我從鏡子的反射看到了一個青衣人。

「師父,我又沒斷人生死,是人死了我才分析資料阿!」

「人剛死你就一直去調資料還不是一樣?」

「那我該怎麼辦?」

「我怎麼知道?人家都找上門了我哪有什麼辦法?」

「您一定有辦法的。」我立刻跪下磕頭。

「你不要拖累我!」他往旁一跳,不受我拜,但眼神卻朝祖師像望去。

「那我求祖師。」我開始跪在神像前默禱。

也不知道跪了多久,只記得師父燒了三次他自己抄的經,抄到第四次時心浮氣躁,把整張紙揉成一團,朝我頭上扔來,怒道:「跪在那一點誠心也沒有,滾!」

說罷轉身走了,我渾渾噩噩的站了起來,正要離開,忽然看到地上那個紙團,攤開來一看,卻見抄到一半的經文後面寫了三個大字「象一次」。

我不敢多思考,趕忙把那張紙燒了,然後回家。準備了白蠟燭和大紙箱,裡面放了我的兩套衣物和八字。點了白蠟燭拜了一夜。第二天清早把東西打包好,送到回收站,依舊上工。

第三天我忽然接到一個客戶要我去中南部出差,當天早上離開,晚上卻看到新聞,我去的回收站因為有人抽煙,導致火災,東西全燒光了,幸好無人傷亡。我在旅館裡看著鏡子,臉上的青氣退去,只剩眼睛還有點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