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螭吻

吳炎是我見過最不帶火氣的人,此人不止不生氣,還自帶滅火功能。有回我見兩個人在健身房為了搶器材險些大打出手,他老兄只走過來溫溫的說了句:「幹嘛這樣,不能好好說嗎?」

要換了別人,恐怕就得挨嗆,吳炎也不是長得特別高大或練得特別壯那型,事後我問那兩人,他們的口徑一致,都說見他開口,就腦袋忽然清醒了,誰也吵不下去。再後來我才知道吳炎他爹在中部地方上頗有勢力,無論黑白兩道,遇上糾紛都會找他調解,而他向來也是走溫婉路線,不用威逼豪語,客客氣氣就能把事情解決。

吳炎大概從小沾染了老爸的習氣,說起話來自然有種讓人放鬆的狀態,但他還有一怪處,就是隨時帶著雨傘。

「你幹嘛一天到晚帶傘?」

「預防下雨。」

「氣象說這兩天都不會下雨。」我才說完這話不到五分鐘,天上就聚起了烏雲,雨不大,但沒傘真的會淋濕。

「凡事有準備比較好。」後來我發現只要他所到之處就會下雨。不知道這個超能力是不是有助於他使人降火,反正一群朋友吃了幾次飯,只要有他,必然滂陀。

那天幾個人去約唱歌,卻難得沒下雨,吳炎卻仍帶著雨傘,我調侃他:「有備無患是吧!」

他卻不以為意,大概唱了一個小時,走廊上傳來大肆爭吵和摔東西的聲音,我正想出去看看。阿志膽小,勸我別惹事。

「不礙事,我只瞧兩眼。你怕就別跟。」

沒辦法,我們的包廂離大廳大近,外面兩幫人馬各自十來個人正叫囂著,同時還在打電話叫人,要走最好趁現在。剛轉身回頭,卻見吳炎走了出來。

「你出來幹嘛?」

「太吵了,裡面也沒人有心情唱。」然後他緩步走了過去,在我還沒來得及阻止之前。

「有什麼事不能好好說嗎?」他還是不溫不火。

你有沒有看過全班在自習的時候聒噪不休,然後忽然像停電般靜下來兩三秒,卻沒人知道是怎麼回事,當時的情況就像這樣,直到其中一人向他吼道:「關你屁事!」

但他的咆哮被蓋住了,一陣巨大的雷聲忽然傳入屋內,接著開始下起了大雨,雨勢之大,讓所有人剎時安靜下來。

這時有人接了手機:「什麼!幹!你在哪?我馬上來!」

「我馬子的車被人砸了,我們走!」 這領頭羊一轉身,他的嘍囉也隨之離開,剩下的一方和我都搞不清楚在演哪齣,也只能散了。

「現在只剩一件事,你不能光管下雨,能不能讓雨停停?」我衝著吳炎發難。

那天誰也沒淋濕,我徹底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