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庸才

老吳難得找我聊天,在他新開的服飾店裡,遇上了幾個年輕的客人,他向旁人介紹我:「這位可是職業算命師。」

只有先發制人才能避開麻煩,我接口道:「剛剛已經聽你們聊天那麼久,現在叫我斷事情不客觀也不準確,很多事情是我已經有的情報。」

一時間眾人都沒作聲,我鬆了口氣,瞪一眼老吳,此時卻有某位有為青年發難:「那你怎麼看國運呢!」

「你是說芬蘭的34歲總理上台嗎?我個人覺得挺好。年輕人上台總比暮氣沉沉的人管理世界好得多,雖然不見得會比較熟練,但最起碼充滿熱情,你知道那種年紀大到連性行為都有困難的人,還追求權力,目的就只是證明自己還跟年輕人一樣,擁有生命的控制權,讓人感到很悲哀也很噁心,所謂老要戒貪,貪就是權和財的組合。至於川普,我個人覺得他就是個只要面子和膚淺利益的人,這樣的人經不起任何人的效忠或信任。而金正恩算是個角色,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把情勢搞到對自己有利。普丁看似什麼事都沒做,卻掌握了所有的狀態。法國罷工導致巴黎嚴重暴動,鎮暴警察打得不比香港溫柔,但台灣大多數人看不見,也不想看,只在乎法國女人很浪漫。這些是我的看法,你呢?」

「..........我只想知道台灣什麼時候能獨立?」

「你不該問我,應該去問總統。話說回來,你那看似充滿勇氣的問題,卻和你自己都不敢與對你予取予求卻不愛你的的女友分手,只能在這裡不斷和朋友抱怨的情形來看充滿詭異的矛盾。」

年輕人笑成一團,主角的臉漲得通紅,但年輕人的特性就是不死心,又回了句:「我是說為什麼中國不肯放過我們,他們現在錢賺得比我們還多。」

「老實說聽到你這種問題我笑不太出來,看得出來你很關心政治,希望有急切的改變發生,但你沒有任何常識,如果你的願望成真,世界只會更亂,你不相信的話我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你覺得一家餐廳,恩,我這麼說不具體,你覺得一家牛肉麵店要賺錢,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眾人紛紛接口有說地點的,有說湯頭的,還強調了兩遍,有人說房租,有人說麵,有人說小菜,說小菜的振振有詞:「只有賣小菜最容易賺錢。」

「所以各位都開過牛肉麵店?」全都搖頭,我上了膛:「所以各位有把握開一間店並且讓保證它賺錢?」

「沒有。」這次倒是異口同聲。

「所以如果有家店很髒,湯頭很爛,麵也難吃,但是小菜不錯,你會上門?」那個說賣小菜的狂搖頭。

「還是你們剛才說的任何一個條件成立,其他都不成立的你們覺得它一定做得起來?」看人集體搖頭其實很有趣。

「那如果剛剛那些條件全都成立,它就保證做得起來嗎?」

「應該是吧!」主角肯定得很快,顯然還沒有摔過,我佛慈悲,今天多摔他幾跤吧!

「假設你是老闆,剛開始的時候你賺得很順,後來對面開了一家連鎖牛肉麵店,所有條件都一般,就是店很大,冷氣強,價錢便宜,然後你的客人被搶了一大半,後來越來越多顧客流失,請問你能到對面的店裡跟他們的店長說你為什麼不放過我們?你賺得已經比我多了?」

「......我好像懂了,謝謝。」

「你懂個屁!一碗水端平和破罐子破摔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你的店裡有任何一個人主張要幹掉對面的店,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求房東降房租,或者有人提議多出幾個小菜,又或者有人說只要湯頭好就能起死回生,你聽誰的都保證死得更快,因為這些人完全沒有站在大局的考量點去設想,你的店能賺錢很可能剛開始只是運氣,而你後來就認為賺錢理應是輕鬆的,等到不輕鬆的時候就認為對方或大環境在迫害你,卻沒有任何因應之道,這就是現在的台灣和香港,你這種程度還敢來問國運。」

老吳的臉色不太好看,但他活該,誰叫他開頭的,而且這裡面沒有他想追的女人,如果有,他早出手了。

「你憑什麼說台灣和香港只是運氣好?」另一個女孩很不服氣。

「你有讀過歷史嗎?你知道香港為什麼繁榮嗎?如果當年它沒有被割給英國,沒有發展會怎麼樣?你知道九七年回歸的時候,大陸領導人說的話多動聽嗎?為什麼那時候不鐵腕,你有想過嗎?沒有,因為你只有滿腔情緒,卻不曾理解過當年香港的GDP佔全中國的五分之一,那你知道現在香港的GDP佔不到中國的2%?對方當然不會再把你寵著,若當年萬惡的國民黨選了海南島作為根據地,台灣現在的立場就是中國大陸的立場。台港兩地的崛起都取決於整個中國的積弱不振,這難道不是運氣嗎?而你們想必也不知道中國近年來的教育使得人民都認為自己真的強大,亟欲洗刷那百年來的屈辱,又怎會允許割地的事再度發生?而相對來說,我們的教育,唉~看看諸位,就知道不太成功。」

「你是藍營?支持統一的?」

「這就是你們這些人典型的問題,在這個島上無論藍或綠,都只代表了意識形態,意識形態就是沒有任何自我意識,只能選邊站,完全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老子不屑於任何一方。只是你的問題是針對兩岸關係,我就先讓你瞭解敵我情勢,可悲的是你們連情勢都不想瞭解,只想一相情願聽自己想聽的答案。」

女孩歪著頭,我知道她還是不放棄,好在她不漂亮,我也沒打算手下留情,接口道:「我再請問各位最後一個問題,各位的工作都很順利嗎?」

趁他們還在考慮時再補一槍:「請問就諸位自己的觀察,上班時能全心全意工作的人,有到達全公司的百之五嗎?」

六個人有四個搖頭,只有一個點頭,另一個顯然已經呆滯,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跟工作有什麼關係?」我們的男主角忽然回過神來。

「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真正幫得到國家,可你們都是自己一團亂,卻妄想去管別人或能幫國家做點什麼,只不過是幫倒忙,先多賺點錢增加GDP吧!」

「可是努力工作也不會馬上加薪,要怎麼增加GDP?」

「那簡單,把你們身上的錢都在這個店裡花完,你就會想辦法去賺錢了。」

「你今天就這句話最中肯!」老吳可開心了,但他沒開心太久,我跟他收了一小時的諮詢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