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無關緊要


「你手機在響,要接嗎?」

「不用,我工作時不接電話。」

「可是現在又不是在占卜,只是在上課。」

「上課也一樣,而且應該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你確定?」

「你要賭嗎?」

「賭什麼?」

「一客牛排。」

「好!」

才拿起手機就看到訊息「你可回我一下嗎?我這輩子只改一次名,拜託。」我把螢幕朝對方一晃:「你看我說了並不重要。」

「為什麼?那不是你的客戶嗎?」

「是的,但是已經結案了,也就是我已經把名字交出去,也再三說明過了,如果有人要陷在鬼打牆的疑惑裡,那是自己的情緒過不去,情緒和我無關。」

「可是這不是應該是你的售後服務嗎?」

「你去看醫師,醫師可以解釋病情和開藥,甚至耐心的告訴你藥的作用和必須注意的事宜,但若你回家後好幾天都不吃藥,然後還是不舒服,不停的要問醫師為什麼要開這個藥,這個藥吃下去有沒有問題,那就應該去看精神科了。」

「我其實一直不理解,你為什麼那麼厭惡情緒?」

「我不厭惡情緒,我是厭惡安慰,因為所有的安慰都是無用的,人必須靠自己度過情緒。」

「怎麼可能所有的安慰都是沒用的?」

「五歲的小孩跌破膝蓋,我告訴他等下就好了,難道他就不痛?有人死了家屬,我告訴對方節哀也沒什麼屁用,如果安慰有用,那指代表你和對方的關係非比尋常,或者是你的話術技巧十分了得,但那樣只會讓對方無止盡的依賴你,而養大那份情緒。就如同有人來問我該不該因為另一半外遇而離婚,我可以就其所想知道的部分告知利弊,我的工作就完成了,除非對方有新的疑惑,但大多數都只是不斷的糾結,糾結是自己的事,我不該介入,否則便沒完沒了。」

「可若你在此時幫他們一把,也許他們的命運就會不一樣。」

「我懂你的意思,就是也許我不理他們,他們就會做更遭的選擇,那就是命數,我不干預命數,也不該負責其他人的命,那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原來如此,那繼續上課吧!」

「但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什麼事?」

「吃牛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