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不長進

「今天我遇到一個人,他說會觀名字,他說我的名字很好,是高人算的。」

「我的確最近血壓蠻高。」

「所以有觀名字這回事?」

「唉!你先回答我觀和看有什麼不同?」

「好像一樣,哈哈!但他說他看得出來名字的運勢好不好,運勢不是會變嗎?」

「我其實搞不清楚你到底想問什麼?」

「他還說名字也有磁場。」

「所以你吸得起來迴紋針嗎?」

「不行。」

「那從訂書針試試。」

「喔,好吧!所以你遇到這種人會嗆他嗎?」

「我才懶得理,能告訴你來龍去脈的,叫命理師,騙你錢的叫神棍,至於街上到處充斥的那些自稱修行者或者能看到什麼的,叫做神經病。但不管他是什麼都不重要,問題總是來於你自己。」

「為什麼是我?我只是有疑惑所以才問你阿!」

「你之所以會不斷的有疑惑,是因為你讓疑惑存在,而壓根不願意去想清楚,你學過了不少命理,照說應該有相當的知識,不會被輕易蒙蔽,可是你遇到任何一個人向你說上兩句,無論是好是壞的話,然後看似因為無償,所以你斷定他是出於好心,你壓根就有很大的問題。首先,大多數人存在著一個錯誤且愚蠢的觀念,那就是修行的人應該會主動幫助別人,而且不收錢或收費低廉,因為這樣才代表對方修得夠深,但卻忽略了這個社會的本質,也就是任何事都有代價。為什麼人家要免費服務或幫助你?而你為什麼如此需要幫助?」

「.......我不知道。」

「我不怪你,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從前見孔子說『吾道一以貫之』的時候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任何學問都該是如此,現在才發現能做到這件事的人太少,你可能在銀行做事,很會數鈔票,但你對鈔票瞭解嗎?你明白貨幣在這個世界實際應當扮演的角色以及你該怎麼看待它嗎?你學妹很會煮咖啡,她煮咖啡的時候有種閒淡優然,所以她熱愛這件事,但是她卻不懂得把這份閒淡優然應用到生活的其他層面,反而是利用煮咖啡來逃離現實。你學了命理,不僅無法為他人解惑,還一天到晚讓自己越來越疑惑,這其實都顯示了一個問題,就是學藝不精,如果你對一門學問有興趣,肯鑽研,光把時間耗在基本功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去羨慕別人的花招,但人們都不肯,因此自己越不爭氣,越覺得世間充滿高人,自己真的下功夫了,就會發現別人也高不到哪去。」

「所以我不用功你很生氣嗎?」

「一點也不,我才不把精神浪費在這裡,我寧可去練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