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囚牛


「我兒子真的是一表人才,個性又斯文孝順,最重要的是他很有才華,你看,是不是很帥?」這做娘的拿出手機,裡頭那個看起來有些木訥的男子用小提琴奏著藍色多瑙河,我之所以會認得不是音樂素養好,而是他從中間開始拉。

「是很帥,但你給我看有什麼用?我也不能幫他安排相親。」

「他還會彈鋼琴,老師你要不要看?」她極熱情的推銷,像是一個鋼琴銷售員。

「不必了,你到底要我算什麼?」

「我兒子感情不順,你看他有那麼多才華,但是卻很害羞。」

「那,他有什麼興趣呢?」

「他喜歡聽音樂、彈奏樂器,常常逛音響店......」

「先等一下,我的意思是他除了音樂之外,還有沒有比較一般的興趣,比方他有喜歡什麼偶像歌手嗎?」快四十歲的人一直走交響樂路線,難怪交不到阿!

「沒有ㄟ,他只喜歡音樂,這樣不行嗎?」

「也不是不行,我看看他的命盤.....,大概明年中會有姻緣,但是很辛苦。」

「很辛苦,為什麼?」

「我不是說他很辛苦,我是說你很辛苦。」

「不會拉,婚前辛苦一點我無所謂,等兒子結婚完我就輕鬆了。」你想得美。

兩年後就在我抱怨最近的喜餅都不好吃的一個傍晚,某個哀怨的女子走進占卜室:「你好,我是別人介紹來的,我想問離婚需要挑日子嗎?」

「離婚和打孩子一樣,不用挑日子,看心情就好,但凡會給你這種建議的,就是不希望你離婚。」

她笑了出來:「你說的沒錯,我快悶壞了,謝謝你。」

「不客氣,所以你該不是來算離婚的吧!」

「我很想離,但是我婆婆對我不錯。」

「婚姻不能只靠婆婆,你老公哪對不起你了?」

「嚴格說起來是我爸媽當初說我年紀大,急著催婚,逼我參加各種相親局,我當初認識我先生的時候,他很斯文,看起來有很有才華.....」

「什麼叫做看起來很有才華,難道他沒有嗎?」

「也不是這麼說,他擅長很多樂器,但每個樂器都只會彈藍色多瑙河,而且一定要從中間開始彈。」我隱約有種熟悉而不好的預感。

「所以你一開始並不知道吧!但沒有才華不是死罪,他到底做了什麼事讓你想離婚呢?」

「什麼都沒做,婚後他不做任何家務,不給家用,整天逛音響店,沒事就躲在房裡聽音樂,或者去訂音樂會的票,我想跟他溝通他就把門鎖上獨自在房內演奏。」

「他做什麼工作的?」

「很閒的公務員,我當初以為他工作穩定才嫁的,他的薪水連自己都養不活,每個月還要跟我公婆拿錢。」

「你們結婚多久?有小孩嗎?」

「沒有,不過半年。」

「那你有什麼好考慮的?」

「我婆婆對我很好,一直說對不起我,我有點愧疚。」這是道德綁架兼情緒勒索。

「我只有最後一個問題,誰介紹你來的?」

「我婆婆,她說也許你能開導我。」她打開手機裡的相簿,是她的婚宴照,新郎官很面熟,在婚宴上依舊拉著小提琴,還是那首從中間開始的藍色多瑙河,但是婆婆呢?怎麼找不到,我忽然一驚,結婚時這個當媽的已經如此憔悴,彷彿老了十幾歲,難怪認不出來,新郎則透著股不符合年紀的稚氣,我想他是不在意離婚的,畢竟有人替他活著,向來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