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馴犬記


「你什麼都養過嗎?」某個女孩問我。

「是阿!」

「那藏獒呢?」

這就要從國中時期說起了,當年老頭的某位朋友因出國進修,所以將他的小黑託付給老頭,老頭不知道小黑並不小,只以為是要收養一隻小土狗,於是便決定負起責任去接收。

「我們養隻小狗如何?」老頭如此哄騙全家人。

我和他一起去接小黑回家,小黑住在汐止的某山莊的後院,於是乎當我們聽到低沈的嘶吼時,有點不太確定是不是走錯了。把鐵門打開,是一個迎接我們的巨大黑頭,那頭比我的頭還大些,牠渾厚的汪了一聲,我當場嚇軟了腿,坐倒在地。

牠有多大?這不好說,就說秤起來有七十公斤,大概就有譜了,但牠見到我們的時候並沒惡意,只有餓意,牠兩天沒吃東西了,老頭的朋友離開得甚是匆忙,在嗑完三罐寶路以後,牠就搞清楚所有的狀況了,直跟著老頭。

「我覺得牠不適合叫小黑,牠太大了。」

「那叫什麼?叫黑頭好了。」老頭就這麼給了黑頭新名字。

牠的食量不小,最起碼比我們三個小鬼加起來都大,老頭也不願用罐頭委屈牠,每天上市場買雞頭和其他營養品給牠進補。牠果然又重了大約十斤,毛色也更為亮麗。

藏獒兇嗎?對主人一家是還好,可到了屋外,就是個災難,繫著黑頭的鐵鍊和請勿停車用的差不了多少,當時的我經常被牠拉著跑,有回我和老頭一起蹓牠,遇上一狗主牽著兩隻秋田,模樣甚是威武,黑頭已經磨爪低頭,躍躍欲試,老頭見機得快,將鐵鍊一圈圈纏上自己手臂,豈料對方狗主氣焰頗高,冷笑曰:「玩玩嘛,有什麼大不了。」

老頭確認對方不是開玩笑,於是嘆了口氣將鐵鍊放離頸圈,黑頭一聲不響,就衝了出去,那兩隻秋田轉身就跑,一轉眼三犬如猋,已不見蹤影,兩分鐘後,黑頭趾高氣昂的自己晃了回來。

還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巷子裡有兩個國中生在偷抽煙,剛好將煙灰彈到了牠身上,那兩個傢伙的下場不太好,後來應該戒煙了。這只是隨手拈來的兩次,其他的事件多不勝數,所以老頭和全家商量後,決定要改變黑頭的暴戾之氣,免得哪天咬了我們賠不起的對象。

但藏獒固執,舉世皆知,我們說好說歹,連哄帶騙,從業餘達人到職業專家,都不見其效,只差沒找杜立德了。最後藉由一位馴犬師和獸醫的聯合訓練下,黑頭學會了只要我們叫他趴下,他就會從攻擊模式中切換回來,這總算是一大進步,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現在想想,我們放心得太早了,大概在幾星期後,家裡遭了竊,損失不小,賊人明顯由院子翻牆,然後打開大門進入行竊,但對方怎麼能過得了黑頭那關呢?牠晚上可都是自由的在院子裡逛阿!

老頭直罵黑頭沒用,但妹妹最後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落淚曰:「不要再罵牠了,是我昨天睡前叫牠趴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