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打洞


年前去花市買了大小兩個葫蘆,因為過年忙翻,也就給擱在角落。早上整理房間時才發現還躺在塑膠袋裡。葫蘆是已經乾了的,不會壞,但養到有朱漆般的色澤就要靠本事了。把頭上的莖給扭了,又拿剪刀剪出一個小缺口,大葫蘆很合作的露出了孔隙,再拿筷子磨蹭一下,就只差找瓶塞和調養了。

小葫蘆頑強得多,掰掉頭上的莖,卻發現一層厚厚的纖維檔在眼前,如果用剪的,可能會破壞美感,如果拿釘子和鐵鎚,卻又怕有結構崩毀的問題。解決之道有二,一是動用電鑽,但我手邊沒有。另一法則是先打一個小洞,再把洞慢慢撐大,於是我找了根縫衣針,像針灸似的緩緩的鑽進葫蘆,不知道是纖維過硬還是針頭鈍了,行進到一半針就卡住了。

此時放棄,豈不有損我的英名,當下決定從針尾施加壓力,套一句我老頭常說的話,這點子真聰明,比人還聰明。我運起鐵沙掌,將掌心抵住針尾,緩緩施力,針果然開始前進,但我的手掌也承受著反作用力,每多運一份功力,掌心的炙熱和疼痛便增加一分,沒關係,只差一點了,絕不能前功盡棄,但聽到噗的一聲輕響,針尾透出了我的手背,鮮血不客氣的放送著,葫蘆也甭染色了,真划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