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教訓


「為什麼要誠實?」小鬼頭問。

「這是什麼鬼問題?因為你不誠實下場會很慘。」

「我不是這個意思,是課本上的問題。」

OK,我拿起課本看,果然有一句,「小朋友說說看,為什麼要誠實?」我還是老話一句,這是什麼鬼問題?

「那你就寫因為誠實是美德,不誠實會被懲罰。」

「什麼是美德?」

「就是大家會稱讚的品行,例如吃不胖、有錢這一類的。」

「我不想聽你鬼扯了,我寫好了。」

「那就好,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個祕密。」

「祕密?」為什麼女孩不管幾歲,聽到祕密時眼睛都會發亮?

「恩,只有我們兩個可以知道喔,來,打勾勾。」

她很配合的完成契約,於是我放心的說:「對於小朋友來說,誠實是很重要的,比方你做錯了事,如果說謊,必定會因為技巧不好而被拆穿,那樣大人會更生氣,而你只要誠實,大人就必須原諒你,懂嗎?」

她想了一下,問道:「那大人就不用誠實嗎?」

這下換我沈思了,不過沒有太久,我想到張胖和女友坦誠自己出軌,然後被女友的哥哥落人打斷幾根骨頭住院的故事。又想到小李把老爸的積蓄玩股票賠光,他第一時間去和父母告解,請求原諒,卻讓老爸中風導致過世的例子,還有很多。於是正色道:「大人的世界裡,一個好的謊言比誠實有用的多,大多數人只能接受漂亮的謊言,不過說謊一定要常練習,而且要注意重點部分不能出錯。」

她點點頭,太后剛好買菜回家,我剛接過她手上的東西,小鬼頭就喊了起來:「舅舅跟我說了一個祕密!」

「什麼祕密?」

她機哩刮拉的說了一堆,但因為說太快了,而且前言不對後語,於是太后只能間接拼湊事實,她冷冷向我說:「我們可以私下聊聊嗎?」

好拉,大事不妙,我看看那個小猶大,一副完全忘了剛才事情的樣子,她都不知道偉大的舅舅即將要面臨十字架了。

「你為什麼要教小孩這些東西?」

「教什麼?我只教她寫作業而已。」

「我說的是觀念,你每次都跟我唱反調。」太后的臉色非常嚴肅,我有點擔心她的心臟。

「我只有教她寫作業。」

「那她怎麼會說出那些話。」

「其實我正想跟妳說這件事,她最近好像會開始亂掰一些東西,你還記得她上次說了一個虛構的朋友嗎?」

「你常常看見她這樣?」太后的殺氣緩和了,可是臉色更為凝重。

「最近頻率比較高。」

「那怎麼辦?要看兒童心理醫師嗎?」謊言攻勢奏效,她果然轉移焦點。

「不用,我們小時候也會亂扯,你罵幾頓,讓她知道不能沒規矩就行了!」

太后走出房間,對小鬼頭吼道:「你為什麼要亂撒謊?去罰站!」

「我沒有...」

「還狡辯,妳是不是想被揍?」

小鬼頭傻了,默默的站到牆角,眼淚像瀑布一樣決堤,這是很好的一課,我想她很清楚我所教她重點,也瞭解到不能當爪耙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