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螢火蟲之墓


老趙嚼著口香糖,卻還是忍不住提起食中兩指在嘴前無意識的搓著。我瞭解他的痛苦,他的煙齡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如今說戒就戒,談何容易?

嫂子一直都以為老趙婚後就戒了煙,但其實不然,在床旁的抽屜裡,有一小鐵盒,鐵盒裡藏著的,是比私房錢還寶貴的男子氣概。每個星期天的早上,老趙都會趁嫂子上街,取出鐵盒,到陽台上吞雲吐霧一番。完事後總不忘洗個澡,漱口,和換一身衣服。

「怎麼你抽個煙搞得像外遇一樣?」我實在搞不懂。

「你不明白,偷有偷的樂趣!」他可得意了,或許煙就是他的小三吧!

好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老趙的兒子都一歲多了,又是一個星期天的早上,嫂子依舊上街,但兒子因為感冒,於是交代老趙好生看顧,老趙癮頭犯了,見兒子在客廳裡看卡通,魚是一股腦溜回房裡,取出鐵盒,也顧不上去陽台了,只把臥房窗戶打開,頭探出去就享受起來,等他回過頭來,發現兒子正癡癡的望著自己。

「爸比,你在幹嘛?」

「ㄜ....爸比....喔....爸比在跟螢火蟲玩。」他把香菸彈出窗外。

「那我也要玩。」

「你不能玩,你還太小了,長大以後再給你玩。」

孩子哇的一聲哭了出來,老趙慌了,畢竟太座沒多久就會回來,只得輕聲道:「好好好,不哭不哭,爸比玩給你看。」

他又點了幾支煙,通通彈到外面,寶貝兒子笑得可開心了。

「這是我們的祕密喔,打勾勾。」剛訂完契約,就聽到老婆開門的聲音。

星期一中午,老趙家中失了火,他趕回家時,見到妻子正抱著兒子在一樓,消防隊則已經撲滅了火勢,自家公寓頂樓幾乎給燒掉了一半,幸好沒有波及鄰居,研判是由臥室起火的。

「我不過才把兒子放在房間,去客廳吸個地板,回頭就發現房間已經燒起來了。」太太的臉色比什麼都難看。

老趙看了看兒子,這孩子開了水龍頭,嚎啕道:「我只是想跟螢火蟲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