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教化可能


「ㄟㄟㄟ,你有看新聞嗎?」

「沒有。」

「為什麼?」

「什麼叫為什麼?我已經很久沒看新聞了,不論是網路上的,還是電視或報紙。因為關心這個世界,其實一點用也沒有,任何事都不會改變,任何資訊都可能不公正,甚至造假,大企業和國家都不是你做什麼就能改變的,他們只會不停的企圖塞給你他們覺得你需要的資訊,藉以掌控你,人很卑微,一直都是如此,所以管好自己的事就好。」

她有半天不敢說話,我太嚴苛了嗎?雖然繆思常常帶給我思考,但偶爾,我也希望她們自己能學會獨立思考。

「好拉,妳到底想問什麼?」我還是心軟了。

「就是新聞,不是拉,有就一個工程師說患有衝動控制障礙,然後猥褻一個女生,可是他已經不是初犯了,然後法官說他犯後態度良好,反正我就想問,你覺得真的有這種病嗎?這樣的人是不是很可憐阿!」女人的眼睛馬上亮起來,只要你願意滿足她們的好奇心。

「我也飯後態度良好阿,不餓了當然良好。」

「你說什麼拉!」

「其實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病,現在有越來越多罕見和精神疾病出現,但是在早期,只要不當回事,人生也就過去了。不要完全相信醫師的鬼話,很多醫學理論也是狗屁,這是我的看法。」

「也就是說你不相信精神病?」

「我相信世界上有瘋子,所謂瘋子,就是你不把他綁起來打針吃藥,或者單獨囚禁,他就會殺你或殺他自己,這種人我真心覺得很可憐,至於其他的部分,一如我經常說的,沈淪和墮落不過是自己的選擇。」

「人怎麼可以選擇自己生病,誰會這樣選?」

「不是選擇自己生病,比方說我有強迫症,每小時都會自己去洗手,每次洗手二十分鐘,一定要用很燙的水和半塊肥皂,但是我不會強迫自己喝汽油,或者強迫自己開煤氣睡覺。這就是可以控制的部分,也是選擇。」

「不能這樣說吧!」

「那我明白的告訴妳,如果今天新聞的主角猥褻的是一個黑道大哥的女人,然後被打到半殘,就算他之後還是忘記吃藥,遇到同一個女人他也不敢再犯,妳信不信!」

「當然阿,嚇都嚇死了!」

「懂得因為害怕而做出選擇,代表理智還在,這樣的疾病,簡稱欠揍。」

「可是也不能用暴力吧!」

「這就是我剛才一開始說的,少管這世界上的事,現在的社會,虛偽的要大眾全盤接受壞掉的人,然後說我們要杜絕壞人,這不過是讓壞人想到開脫的辦法而已。」

「為什麼每次跟你說完,我都覺得好負面,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嗎?」

「或許有,但是妳沒想到,妳要為妳所在意的世界想想嗎?」

「我不要,好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