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猶有餘裕

 
「我表姊憂鬱症發作了。」

「那她去看醫師了嗎?有沒有定期服藥?」

「看了,也有在吃藥。」

「那就好了,你有時間就去陪她聊天吧!」

「我是問你除了這些,還有什麼意見?要不要帶她來給你卜卦,看有什麼方法好得快一些?」

「不用了,我不接重度憂鬱的客人。」

「為什麼?」

「不為什麼,因為我沒有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的執照,這些年光憑『老師』兩字,無論是催眠、食療、或者穴道經絡乃至風水磁石,去治療精神疾病患者而導致對方更嚴重乃或輕生的不在少數,我不需要在去湊這份熱鬧,擺明的說,就是不想吃官司。」

「...........可是我覺得原因不單純是這樣。」

「那是怎樣?」

「我覺得你對憂鬱症的人有偏見,就像你之前說憂鬱症是一種選擇,而科學證明憂鬱症只是大腦病變,就跟腸胃炎一樣。」

「我的確說過憂鬱症是選擇這類的話,但不光是你想的那樣,看來你對我的偏見比較深,我用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你感冒而引發腸胃炎,這不是你願意的,所以不該怪你對嗎?」

「當然!」

「那麼如果你天天喝酒吃炸物熬夜,而我身為公司主管,經常規勸你改改生活習性,你卻聽不進去,三不五時就用腸胃炎的理由請假,你覺得誰的責任重些?」

「這種情況當然是我,但憂鬱症不一樣。」 

「沒錯,腦部病變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外傷撞擊或手術的後遺症,甚或腦炎或其他疾病之後引起,在上述狀態下,我對於患者感到無比的同情,因為他們在病發之前,可說完全沒有任何徵兆可供採取提前的防禦。除此之外,我們會看到因為分手、離婚或是各種脆弱的理由而導致的憂鬱,憂鬱本身不是病,誰都有可能不開心,假如你遇到爛人,而你卻選擇讓自己不走出來,持續卡在情緒裡,等著腦部病變的發生,我覺得很扯,假如你沒遇到爛人,純粹因為分手而引發憂鬱,難道談戀愛前你還要先簽不能分手的保證書?假如你覺得長期沒人愛而感到憂鬱,為什麼你不去想辦法改變?現代人只要去掛身心科,都可以找出一點毛病,也都會拿到藥,但這不代表這些人就有權力一天到晚用憂鬱症或躁鬱症這種名詞來當擋箭牌,進而折磨他人,畢竟我只是懶得去掛號而已。」

「那如果你的朋友有重度憂鬱症,你會去陪他嗎?」敢自稱我朋友的心臟都比我強,怎麼可能如此脆弱?

「我不會。」

「你好冷血。」

「你剛才說的是重度憂鬱症,也就是除了專業的治療,他很可能需要一個長期的傾吐對象,我不會讓他把自己該負責的生命丟在我身上,萬一我不在他就要自殺嗎?但我倒是可以在他選擇頹廢前揍他一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