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怒濤式



年底了,你問我今年的感想,隨著年紀越長,日子就用不著數了,這是好處之一。我從來不做來年目標,你能完成每個今天的目標就夠了。什麼是享受生活?就是清楚自己的每個當在做什麼。什麼是幸福?就是能規律的吃喝拉撒睡,所以大多數人不懂生活,也離幸福很遠。
 
人生通常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即便你出生時是多包胎,之後也各有際遇,生離死別乃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事,尤其是你的伴侶,無論你多愛,彼此也定會有人先走,若能同時走,多半只是憾事。於是有人把希望寄託在孩子上,養兒防老的確是有用的,爭氣的不會讓你黏著,你能靠上的,只是他請的外傭。畢竟不爭氣的居多,你還能使勁恨自己當初幹嘛生?和惦記著孽子的不孝,就忘卻孤獨感了。孤獨不是壞事,從來不是,你能享受並利用孤獨,才是能耐,所以別一天到晚找人陪,你賠上的,是從來不曾自在和成長的機會。

快樂與否都是選擇,這些年見了太多不快樂的人,而我從來沒想改變他們的決定。如同快樂,你可以選擇解決問題,或者逃離環境,至不濟還能訓練修養,別誤會,臭臉不是能耐,從來不是,只證明你無能且缺乏企圖心,更不值得同情。

災說穿了就是挑戰,避災就是維持你的舒適圈,而圈子早晚會因撞擊力太大而瓦解,古人云進德修業可解災,進得就是經營人脈,經營人脈不是找飯局和唱歌分母,而是有能夠讓彼此精進的朋友,我指的不是直銷,也不是伙伴或宗教。重訓的捕手都還比這些貼切。

修業就是培養專業,或者學習新的事物,聰明如你,應該瞭解真正的學習是什麼,不是讀書會,不是不斷的開會或參與講座,那些東西只是讓你以為能安慰自己沒有浪費時間,不妨半夜看看鏡子,五分鐘就好,凝視裡頭那個人的眼神,是不是空洞的令你厭煩,他幾乎心虛的不敢正視你,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你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真正的學習是痛苦的,只有痛苦能令你改變,你可以選擇不改變、不快樂、甚至不瞑目,而我始終樂見,畢竟人生只有一次。

我不信來生,亦懶得理前世,你花在這上面的時間越多,就越浪費當下的生命。別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你的人生該由你定義,而不是我,如果有人質疑你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目標,而導致你不快樂,純粹代表你在心裡認同他們,若你知道自己不是那麼廢、那麼糟、那麼不堪,你大可以不理,而你站不起來,那從來不是我的問題。新年即將到來,能令我彎下腰拾起的,依舊只有槓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