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破迷

 
「你聽過生酮飲食嗎?」

「聽過。」

「那你有試過嗎?」

「沒有。」

「蛤,我最近想試試看ㄟ!」

「那你就試阿!」

「我聽說它對健康很好,而且能治療很多疾病,很多健身的人也有在用,你為什麼不用?」

「那你怎麼不說更多健身的人沒有再用?還有很多職業運動選手都打類固醇呢,你怎麼不打?」莫名其妙,搞壞身體還想拉我下水。

「所以你覺得它不好?」我又不是松鼠。

「我不瞭解它,但我好好的,沒必要接觸,除非你現在開始生酮,一樣不運動,兩個月以後三項成績比我還好,我就覺得該試一下。」

「所以有可能嗎?」

「當然沒可能,但你可以試試。」

「因為人有無限可能嗎?」

「我說過很多次了,人沒有無限可能,只可能無限壞。」

「我頭有點暈,還是不要往下討論好了,你有聽過斷食療法嗎?那好像也不錯。」

「既然叫做療法,就是對症的,請問你哪裡不舒服?」腦袋壞了我也沒輒。

「所以你有試過嗎?」

「試那個幹嘛?」

「之前我看網路上有健身的人執行了好幾天的斷食,也沒有影響運動表現。」

「斷食療法的主要理論,在於清理腸胃累積的廢物,藉此戒斷過敏反應,你說的網路影片我有看過,如果你只是不吃東西,然後繼續喝咖啡和茶之類的飲料,那還是要靠肝腎代謝,腎臟和肝臟要工作,卻沒有營養補給,當成常態訓練,應該很快能把到護士小姐。」

「可是我聽說很多修行者也有在做這件事,甚至有人可以長達一兩個月不吃東西,而且結束之後精神還更好了。」

「他結束『之後』,開始吃東西,當然精神更好,萬一結束的是生命呢?修行若能超乎自然,那你試試嬰兒出生都不要餵奶,用赤子之心撐十天看看會怎樣?你都沒想過斷食修行若真可行,這些人應該從此都不用再吃東西了。」

「.........」

「任何修行都有其目的性,印度人斷食修行的紀錄甚至有超過一百天的,我姑且不說他是假的,但那些日子裡,如果他連水都不喝,然後降低活動量,甚至被埋進棺材,你覺得目的是什麼,一個接近死人狀態的修行,目的是斷卻一切對世俗的依賴和貪著,但你做到了又如何?人活著總會有些貪著,無論對事對物或對人,那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是行為成癮就不成問題。強烈的企圖自己不要有貪著,也是種貪著,而且執的還挺深。若你什麼都不要,那活著幹嘛?宗教的悖論在於希望你能做到什麼都不要,因為那才是原本的樣子,而我們既然要回歸原本的樣子,那又何必來此當人?若你修行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大悲之心,乃至於要救世,那還不如好好賺錢,這個世界沒有任何宗教領袖、團體或者法師乃至神通的力量能超過富豪企業的影響力,而他們只要不裁員,好好經營企業,已是功德無量。」 

「你講的好像很有道理,但你為什麼要拼命折磨自己?」

「因為我的目的是當無常找上門時,要使其後悔,所以必須處在備戰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