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身輕如燕


年輕時沉迷於武俠小說,對輕功一道尤為鍾愛,但人跳再高也搶不贏籃板,後來就放棄了,改為由高往下縱,全盛時期可躍下整層樓梯,那時教室在四樓,每半層一個轉折,就聽得八聲巨響,我已到了一樓。

有回給教官堵到,原以為要挨些責罰,孰料他說:「我年輕時也和你一樣,現在就知道傷膝蓋了。」

說罷揮揮手叫我離開,我還不識趣的問:「你不罰我嗎?」

「等你膝蓋痛就是最好的懲罰了。」

年歲稍長,膝蓋在半壞不壞之間,靠著葡萄糖胺和運動,不敢造次,有回覺得狀況好,在五館的樓梯口往下張望,估計著現在體重不比當年,膝蓋不知道能否承受。

卻聽得師父在身後問道:「你想幹嘛?」

「我只是想...」我沒說完,他早摸清楚我的底。

「我年輕的時候也會這樣玩,但我跳下去是不會有聲音的,現在懶了。」

這是何等境界?不會發出聲響當然就沒有受傷的問題,輕功果然是真的,我正要追問,他老人家早已傲然離開。

接下來的數天,師兄弟都看我在樓梯口,踏上一階,緩緩跳下,然後兩階,但最多不過五階,聲音又回來了。

「你在做復健嗎?」二師兄忍不住了。

「沒有,師父說他年輕的時候跳整層都不會有聲音,我在揣摩他的輕功境界。」

正當二師兄被我唬住準備加入時,大師兄說話了:「你們誤會了吧!師父三十歲的時候只有三十公斤,當然不會有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