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虛無主義


「你對於這則新聞有什麼看法?」徵才要「20歲左右穿短裙」 老闆被檢舉歧視......

「沒什麼看法,檢舉的人純粹浪費時間。」

「為什麼?」

「齊頭式平等本來就是虛無的假象,他今天只是把條件列出來,省了大家的麻煩,確有人不爽,如果他今天不說,你寄履歷或去應徵,他照樣可以刷掉你,你也沒輒,所以這樣的事並不會因為被檢舉而改變什麼,只是大家以後會學聰明,如此而已。」

「那你對空姐罷工的看法呢?」感覺這才是你的重頭戲。

「抗議的人也許能得到想要的,也許得不到,但就算得到,也有秋後算帳的風險,這就是社會的現狀。」

「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就這樣。」

「我只是想瞭解你對這個社會的看法。」

「我的看法並不重要,也不會改變這個社會。」

「你為什麼那麼消極?」

「因為我明白你的積極是沒有意義的,你所信奉的一切,輕易就能被摧毀。」

「我不信,你試試看!」

「你玩不起的。」

「我可以!」你不知道你打開了什麼。

「好吧,難得今天有空,你先告訴我,你最重視的東西是什麼?」

「人性的光明。」

「那根本不存在。」

「怎麼可能!我說的是人優良品格,比如勇氣、正義、忍耐、智慧......這類東西。」

「就拿勇氣來說吧!你怎麼定義?」

「比方保家衛國的軍人就是勇氣。」

「首先,保家衛國的前提就是要有災難,而你說的軍人,受到的是絕對服從的訓練,絕對服從的另一層意義就是遵守命令,而喪失自我意識的主導權,我看不出哪裡偉大,再者,打仗就是男人的專利,女人由於先天的體能限制,在戰場上是討不了優勢的。」

「你是歧視女性嗎?」

「我是羨慕女性,你覺得勇氣那麼偉大,為什麼不去當兵?」

「......這不一樣。」

「再說了,在自然界所有的生物中,只有人類會用這些美德企圖控制他人,如果某隻斑馬在抵抗獅子的過程中死了,只有國家地理頻道會說牠很有勇氣,牠的族群難道會給牠立碑?而牠原本的地盤和交配權,甚至是領導權,也會立刻尤其他的斑馬接替,這和人類世界是一致的,只是我們用榮耀這種不存在的狗屁,讓你以為節操很偉大,足以和死亡對抗,但無論是你剛才說的哪種美德,對上死亡和現實,都毫無用處,尊嚴和勇氣不是超能力,否則人們為何要臣服於暴政和專制?因為人和其他動物相同,遇到危險只想逃離,這沒有不對,只有否定這件事的人才有問題,且最大的問題是這種人通常都叫別人去死,而不是自己死。」

「.............我不知道該跟你說什麼,但你可以堅持你的負面,我還是會全力用光明和愛守護這個世界。」

「我純粹是不相信你建構的價值觀而已,既然你談到了愛,那不妨說說,如果你在和人交往前,有一個非常喜愛限量版的杯子,你不曾使用過它,每天只要看上兩眼,就覺得很開心,很滿足,某天你和一個對象交往了,他對你很好,你也很愛他,然後有一天,他說要拿那個杯子給你泡茶喝,你叫他小心點,別打破了,這時他不小心打破了,你會怎麼樣?」

「我會很生氣。」

「你會分手嗎?」

「應該不會吧!如果我很愛他的話,分手也太奇怪了。」

「恩,然後他為了讓你消氣,花錢去買了一模一樣的杯子回來給你,你會開心嗎?」

「會,會覺得被補償了。」

「你不覺得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杯子,已經不是當初那個了嗎?」

「當然不是,但這個還多了他想要彌補的部分,表現對我的珍視。」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你前男友劈腿後,想要挽回你,你卻拒絕。」

「這不一樣好嗎?愛是不能容忍這件事的。」

「你的感覺就是那個杯子,其實是一樣的,難道你希望對方被發現或拆穿後,完全不想補償,甚至直接提分手會比較好嗎?」

「當然不會,我某任前男友就是那樣,我超不爽的。」

「所以相較於他,你前男友願意彌補,代表對你的珍視和尊重,這不就是你說的人性光明面嗎?」

「........................我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什麼,可能只有佛陀或老子才說得贏你吧!」

「你是說宗教領袖嗎?宗教也是不實際的騙局,如果釋迦牟尼真覺得這世界有救,幹嘛不在這裡成立極樂世界,還要大家那麼辛苦的去西方。老子如果對世界抱有一絲希望,也不會留下道德經跑路。」

「在你的眼中,到底有什麼是值得肯定或讚許的?」

「沒有。」

「那你覺得最糟糕的壞事是什麼?」

「我現在覺得最糟糕的壞事,就是看到年輕人在夏天打完籃球,搶著狂灌結冰水,再糟糕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