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自尋死路


「老師,您這次能救我嗎?我的公司快倒了,而我可能要宣告破產,我實在不想這樣。」

「財經和企管不是我的專業,你半年前不是有找過一個很厲害的專家嗎?」

「你說JOHN嗎?我覺得他太驕傲了,明明就是我付錢,他還一副自以為老大的樣子。」原來付錢找人幫忙就是大爺了,我想他完全不懂什麼叫做尊重專業,活該走到這步田地。

「你先回答我,他給你的建議有任何不對的地方嗎?」

「不是這個問題,是他甚至干涉我的私生活。」

「既然如此,我也幫不了你阿!」

「話不是這麼說,你之前給我的意見我覺得很有道理,例如那些一直出主意叫我投資其他項目,自己卻對公司絲毫沒有生產力的員工,你那時候建議我把他們開除,我現在想想覺得很明智。」

「所以你開除了這些人嗎?」

「還沒。」

「那你跟我還有什麼好談的,你根本什麼都聽不進去,活該你公司倒閉。」

「老師,就算我該死,可是我公司底下有二十多個員工,看在他們的份上,你幫幫我吧!」

「我不覺得你有任何誠意。」卦象已經很明顯了,這傢伙不僅不尊重專業,還是白眼狼,少跟這種人扯為妙。

「我真的很有誠意,請你救救我。」他一把跪了下來,這年頭的人都不曉得什麼叫節操嗎?

「也罷!要我幫你也行,但得約法三章。」

「沒問題。」經驗法則告訴我,答應的越爽快的,變卦的也越快。

「醜話說在前面,我不覺得你能度過此關,找我去也是浪費錢而已,我先幫你三個月,錢預先結清,你現在回去先開除了那些冗員,我每週一下午兩點去你公司一趟,聽你這個禮拜的進度和問題,三個月內無論什麼情況,你遲到或者請假一次,我就抽手不管。聽明白了嗎?」

「好好好,我會就叫我的秘書通知我。」

「你要叫誰通知你都和我無關,還有,這段期間不要亂搞男女關係。」

他用種詭異的眼神看著我,使我又想到一事:「男男關係也一樣,會影響氣運。」

「這你也知道!」我一點也不想知道。

六十六天養成一個習慣聽起來很容易,但多數的人,寧願花時間擺爛,就在第二個月的禮拜一,我到了辦公室時,他人並不在那裡,而他的秘書告訴我,他上週末就沒進公司了。兩點二十五,我撥了他的手機。

「對不起,我還在睡,這幾天玩太累了,我今天可以請假嗎?」掛電話前,還聽到些不正經的對話,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把這個人的電話封鎖,他繞了很多彎子來找我,但我都不理他,然後他用匿名的號碼給我發了短信,內容是「你有必要這樣嗎?我不過放鬆一下,為什麼你這種人總以為自己了不起?」

我沒有以為自己了不起,從來沒有,但我就是看不起你們這種活著只是種浪費的生物而已,但我是不會去和他解釋的。

又過了兩週,有個熟客找上我:「他現在真的很慘,能不能給我個面子。」

「誰來都沒用,規矩是不能壞的。」

「我說你這人也真硬,就不怕他找別人,業界又不是只有你有本事。」他還以為我想做他生意。

「沒錯,那就叫他另請高明吧!」

「說真的,你就算不想救他,也不能阻止別人救他,不然你推薦一個人我叫他去。」

「我不做這種事,再說就沒交情了。」

「好好好,算我怕了你,也不知道是哪個師父教出來的,對了,我認識你師父阿!」他大喜而去,我則成竹在胸。

兩個月後熟客又來了:「現在你得意了,他一個月前破產,公司關門大吉。」

「這是必然發生之事,無須得意。你會為了每天落下的毛髮皮屑得意嗎?」

「等等,你就不想知道我帶他去找你師父的事?」

「你不想說就別勉強。」

「我跟你說,我好不容易幫他約了你師父,結果他又遲到,我快氣死了........」人想說的時候,想攔都攔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