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將軍抽車

「你覺得我有必要和我公婆打好關係嗎?」

「為什麼不?」

「我只是覺得很麻煩,我老公在外地,他自己都懶得這麼做了。」

「他是兒子,當然不需要這麼做,你是媳婦,除非你想離婚,但想離婚又是另外一種操作,你才剛生完小孩,用不著這麼費事吧!」

「也是拉,那你覺得我需要再生一個嗎?」

「這麼快?你老公想要女孩?」

「沒有ㄟ,是我想生。」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一個小孩很寂寞,而且會被寵壞。」當你有一個問題產生時,去製造另一個問題從來就不是解決辦法。

「小孩應該是你陪他,而不是兄弟姐妹陪他,現在你生,以後他們兩個也未必會心連心,而寵壞的部分純屬荒謬,你可以不寵他,或者不讓別人寵他,而不是再生一個,到時候通通被寵壞該怎麼辦?」

「其實我只是覺得很煩,而且我老公對小孩好沒耐心,也不會幫忙照顧,和公婆打好關係很麻煩,為什麼什麼事都要我一個人做?」老公都如此,你還想生二胎?

「天底下焉有不麻煩的事?可人的通病都是如此,我發現自己下錯了一步棋,就該步步為營,把局勢不要搞得太糟,這樣結尾的時候就算輸,也不至於太難看,但人都不會為所當為,而是整個擺爛,想要盡快結束這局,進入到下一局,但你這盤都沒精心經營的經驗,繼續下又如何能做到完美佈局,只會一盤比一盤輸的慘而已。」

「那我該怎麼做?」

「你把該做的都做了,對方就會覺得虧欠你而有所收斂或節制,就算出了什麼問題,所有的人也都會站在你這裡,可你若什麼都不做,出了事人家也只會落井下石而已,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每當我在一段感情當中,發現對方的表現不如我預期,而且落差甚大時,我就會更努力的把我所有分內之事做到最好,這樣若有一天我忍不住而放手了,不會忽然懷疑自己,如果當初更努力一點,會不會有什麼不同,而後悔的一定是對方。」

「唉,好吧!」她滿臉無奈的看著我正在打的講義,又道:「我以為你不搞巫術這套了。」

「我是不搞,但這是講義,編起來也無妨。」

「既然不用,何必編呢?」

「這個天下有四種人,第一種我稱為聖人,聖人大多是不合時宜的,比方說我嫁給你,生是你家的人,死是你家的鬼,不管你有小三小四,家暴我,甚至趕我走,我都覺得是我命裡欠你的,這是我的劫,我應該要還,而且我還覺得你很可憐,甚至我日日夜夜念經,都在消你的業.....」

「停!這太變態了,根本是自虐阿!」

「但這些人不會不開心,因為他一定能等到他要的結果,因為他堅持,而且付出代價,就算對方不會真的改變,也會因為愧疚和虧欠而有所補償,但我說不合時宜,就是現代這個社會不需要這種人,就如同你進了一間公司不見得需要做到退休一樣。」

「那另外三種人呢?」

「第二種是賢人,你來我就取,你走我就放,隨順因緣,我不會強留你,也不會主動爭取你,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爭來也沒用,我從前很討厭這種人,覺得太消極,但現在漸漸可以體會這種境界。」

「好難懂,第三種呢?」

「第三種就是我這種咖,我不想被命運操控,反而想操控一切,所以我先算好命盤,卜卦,找出弱點和對應時間,甚至動用術法來改變,企圖扭轉局勢。」

「所以會成功嗎?」

「不會,只會延遲雙方受苦的時間,但第三種人有個好處,因為看得遠成了習慣,終究會學到不屬於自己的就根本不該開始這件事,因而有所改變。最後是第四種,也就是俗稱的麻瓜,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問題發生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成為命運的傀儡。」

「可是第四種人可以來找你阿!」

「沒錯,所以我會希望他們改變,而他們通常都不願,所以只好吃藥。」我指了指手上的講義。

「吃藥病會好嗎?」

「不會,但會有抗藥性,然後問題越來越嚴重,才能逼他們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