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絕望


「我覺得最近對一切都好失望,我以前不是這樣的。」

「這是好事,人要失望才會滿足。」

「為什麼?」

「因為希望只會讓你變得無限貪婪。只有失望才會讓你停止不切實際的期待。」

「你的話很深奧,能舉例嗎?」

「比方說我國小時常考第一名,但我媽並不會開心,她只會問我為什麼這次不是第一名,而就算我這次是第一名,她也會問我為什麼這次的分數沒有上次高,以及為什麼隔壁般的第三名分數還比我高?所以表現好會帶來希望,而希望會使人貪婪並失去理智,但我弟就不一樣了,他第一次在學校把人家的腦袋敲出洞來,我媽還存著『他一定是太閒,應該逼他多唸書』的想法,等他蹺家,我媽就改口了:『他只要乖乖待在家就好,唸不唸書也無所謂了。』」

「............我覺得那是你家比較極端吧!」

「我只是舉比較簡明易懂的例子,就像你現在工作不穩定,你爸怎麼說你?」

「他說我是孝順,但最起碼要養活自己。」

「我記得你姐收入很多,你爸又怎麼說?」

「他說希望我姐趕快嫁人、趕快生小孩。」

「你哥不是黑白兩道都吃得開,家用也給得大方,你爸難道沒有意見?」

「他希望我哥不要做太多偏們的事,希望能讓我爸在親戚面前有面子,唉!你說的沒錯,但這應該只限於親人吧?」

「錯了,就像你剛才說你對一切失望一樣,你那麼熱衷政治,我從來沒見過熱衷政治的人會不失望的,你對明星或偶像乃至於黨派的期待,只會越來越高,唯有不停的負面消息,可以壓低你的胃口,讓你把政論節目停掉,所以我說這是好事。」

「所以你比較喜歡失望。」

「可以這麼說。」

「為什麼?」

「因為失望是已知的結果,且失望可以讓人斷念,把心力拉回該做的事情上。而希望是未知的,既然是望,就是加諸於對方的期待,這太無法掌握,我向來不喜歡無法掌握的東西。」

「可是該做的事情也可能會失望阿!」

「該做的事,天打雷劈都得做,就像吃飯睡覺,為什麼要有期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