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忤逆


「我覺得現在社會這麼亂,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人都不重視傳統道德。」

「傳統道德,你是說浸豬籠還是殉葬?」

「你可以不要曲解我的話嗎?我覺得很基本的東西,例如孝順,你那是什麼表情?你難道不覺得孝順很重要嗎?」

「我只知道如何和父母維持適當的距離,並讓他們對你沒有多餘的期望,又找不到理由來念你就足夠了。」

「你真的很能顛覆我的三觀。」

「那是因為我們不熟,我更擅長搞壞人家的五官。」

「你為什麼會這麼反骨?」

「反骨總比八股強,你先想想,大部分介於30-50歲間的人,對於社會的認知和自身能力以及經濟狀態都在最顛峰的狀態,卻要處處聽老人指揮,而且絕大多數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退休老人,這像話嗎?」

「......好像不應該是這樣。」

「這就是你說的孝順了。」

「可是如果今天老人只是決定自己的事呢?」

「那就得看是什麼事,如果會牽連到你,還是得干涉,就像你小時候,你父母親也不會讓你為所欲為吧!所以你現在管他們也天公地道。」

「什麼事會牽連到我?」

「一堆老人家爛賭、被騙去買靈骨塔、參加奇怪的直銷.......」

「如果我不在乎他的財產,也可以不要管。」

「你可以不在乎他的財產,但是等他一屁股債,他就會需要你的財產,畢竟家人就是一種無論你多不情願,都必須為其付出金錢的關係。」

「我好像不該跟你討論孝道。」

「孝者,土剋水也,通常都是豁稀泥,什麼也做不成。」

「那順呢?」

「你有沒有聽過尼哥說的『六十而耳順』,所謂耳順就是聽過去當耳邊風得了,順就是當耳邊風,不要去反駁,套句成語就是陽奉陰違,白話文就是你有千條計,我有老主意。」

「我對這句話沒有異議,但尼哥叫的未免太親熱。」

「那是我叫的,你跟他不熟,只能叫丘伯,不然會有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