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漣漪

艾莉並不是我的客戶,而是我大學選修課認識的同學,昨天她又打來:「我有跟你說小米要出國唸書的事嗎?」

「沒有。」

「沒關係,我跟你說.....」

「等等,其實我沒有想聽。」

「為什麼?」

「因為我根小米又不熟,幹嘛替她操心。」

「可是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小米的老公自己一個人待在台灣ㄟ!」

「阿妙的老公一個人出國賺錢,還不是一樣。」

「對ㄟ!你為什麼知道阿?」

「你上次打電話來跟我說過。」

「喔!我覺得結婚好麻煩,有好多事要擔心。」

「不結婚一樣有很多事要擔心,只是結婚要煩的多些。」

「怎麼說?」

「我覺得婚姻就是兩個選擇,離或不離,大部分的人不離就得忍,只是年輕人不願意忍,年紀大則不得不忍,其實沒有誰會真正解決問題,只是看問題先過去,還是自己先過不去。」

「你講得好複雜。」

「舉個例子來說,阿妙不管是被男友背叛,或老公讓她受委屈,如果她決定要原諒對方,就會選擇放下。可是小米不一樣,小米就算嘴巴上說要原諒對方,心裡還是會有疙瘩,更可能念一輩子。」

「為什麼你跟他們兩個都不熟,卻能這麼清楚他們的個性。」

「因為這些都是很明顯的細節,不這樣怎麼算命?」

「所以問題要怎麼解決?」

「首先你要有面對自己的勇氣。」

「我覺得這些東西好困難。」

「因為你的心不平靜。」

「我的禪修老師也這樣說,我覺得平靜好重要,但我更想要勇氣。」

「你腦袋不好使,連這兩件事的關係都搞不清楚。」

「對吼,平靜的人才會有勇氣。」

「唉,平靜的先決條件,是你要耐得住無聊,若你要證明勇氣,就得先去面臨危險和挑戰,你的生活充滿了這些,如何能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