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睥睨


「為什麼星座的第一個是牡羊座,可是它又不是一月?」

「一月是現代人給的概念,如果你用英文念,它就不是一月,而在古代一年的開始,經常是春分,就和我們在數地支的時候,習慣用寅卯辰開頭一樣。」

「可是這樣的話一月就是摩羯座了,這樣很奇怪。」

「那你覺得一星期的開始是哪一天呢?」

「星期一,不對,是星期日,這個我有查過,可是明明星期一才是上班上課的日子,我自己就習慣把星期一當作一週的開始。」

「你說的很好,許多人都和你一樣,習慣把週一當作一週的開始,而把週六週日當作週末。這是因為價值觀的演化造成的結果。」

「價值觀?」

「週一是MONDAY,也就是月亮日,月亮代表了情緒和情感,現今社會的人大多理盲,什麼事情都把自我的情緒擺在第一優先,這就是週一開始的現象。」

「你這樣說不太通,一月明明是摩羯座阿!」

「週是小局,月是大局,摩羯代表物質,代表這個世界由物質和金錢主控,而不是當初牡羊座代表的觀念。」

「觀念怎麼控制世界?」

「古時候覺得一切的開始都在於心念,也就是為善的價值觀,比方念頭不正,終身不正,或者誠意正心之後才能修身齊家,現代人不講這套。」

「那摩羯之後的水瓶代表什麼?」

「主掌世界的大財主,畢竟是少數人,水瓶代表剩下的多數人只想要追求自由,甚至是盲目的自由,緊接而來的雙魚便是享樂主義和浪漫,也就是俗稱的小確幸。」

「那最後一個月不就是...射手座,可是射手座代表什麼?」

「射手是衝勁和行動力,大多數的人都光說不練,所以被排在最後。比方說你想減肥,也覺得自己該運動,於是問我該怎麼辦?我說我帶你運動好了,你馬上就會說不要,會覺得太困難了,我說每週兩天就好,你又會找藉口說騰不出時間。」

「.........你可以不要拿我當例子嗎?」

「不只是你,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如此。」

「那如果我願意把星期日當作開始,會好些嗎?」

「這的確可以是一個心錨,畢竟星期日代表的是太陽,也就是你的自尊和形象,大部分的人都有這個東西,只是很微弱,或者說他們早就不習慣帶著出門了。可如果你成功了,就會承擔脫離同溫層的風險。」

「為什麼?」

「因為你會開始覺得有比情緒更重要的東西。」

「可是我覺得不解決情緒,有時候就很難解決問題。」

「那是懦夫的說法,如果你只重視情緒,就什麼都別想解決。請問天災人禍發生時,你還有時間管情緒嗎?」

「可是那是逼不得已阿!」

「所以一定要見到棺材才掉淚?那不是,算了!我不想說那兩個字。」

「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你這麼多年明明幫了很多人,卻得不到感謝,甚至會讓人痛恨的原因了,因為你壓根藐視對方的情緒。」

「你說的沒錯,但我壓根不在乎對方的恨意,因為那也不過是卑微的情緒。」

「你真的很自大。」

「你錯了,所謂半仙,就是在工作時要有神性,神如果要解決問題,才不在乎人怎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