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計算題


「你對於宗教如此不屑,是因為你覺得命理才是唯一的解答嗎?」

「恰恰相反,命理也有很多東西是鬼扯蛋。」

「我以為你是命理師,應該把工具奉為圭臬。」

「工具就是工具,你對工具和其使用的技藝尊重是必要的,但也必須瞭解沒有任何工具是萬能的,造神就是虛妄的開始。」

「什麼是造神呢?」

「就是認為自己算無不盡,是宇宙中的真理。命理不過是古代人發明,現代人沿用,企圖用來抵擋無常的工具,彷彿變數越多,包羅萬象,則無漏矣,若此說法成立,則算命師都是大羅金仙了,可是就算是算命街上的大師,收攤的也不記其數,若非神棍,則學說或有問題,那麼是不是學理正確的就一帆風順了呢?這年頭連算命都講因果業力,這明明是佛家的詞彙,自己算不出來或算不準不承認,就推給宗教家,真是沒擔當。」

「可是應該也有神準的人吧!」

「神準也未必是好事,若以占卜系統來說,中國除了大家常知的紫微斗數、八字、文王聖卦、姓名學、手面相、測字、風水堪虞、鐵板神數,還有南極神數、北極神數、梅花易數、太乙神數、奇門遁甲、大六壬,可謂無所不包,這很明顯和民族性有關,漢民族膽小如鼠,動輒想趨吉避凶,最好把所有災禍都算清楚,才會產生兵臨城下主將還窩在房裡卜卦問神的這類荒唐事。北方蠻族一樣有祭司,但就如同維京人,就算看到了難以預防的災難,人家也不會逃避,拿起武器出去拼命,就算死也豪氣。古今中外的傳說和記載裡,英雄從來就不是巫師,而是武將,只有勇士幹掉巫師的傳說,可見法力也沒屁用。而從希臘神話到睡美人都告訴我們,若真的準到不行的預言,通常都是壞事,而且完全無法改變,人真的知道了,又不樂意接受了。」

「那你研究命理要幹嘛?」

「我說過了,那只是鍛鍊直覺和洞察力的工具,就好像你去健身房舉啞鈴,是為了練力氣和肌肉,但你不需要到哪都帶著啞鈴吧!」

「你說人不想知道災難,但君子不是應該問凶不問吉嗎?」

「那是古代,君子有難,不論是英雄出手相救,或巫師出言提醒,人家都充滿感激。現在滿街都是小人,你出言提醒,人家還嫌你烏鴉嘴,出事都不反省自己,只怪別人。」

「你又開始了,我覺得不是所有的人都這樣,還是有值得被幫助或拯救的人。」

「在哪?」

「我阿,我就可以接受預言,但我沒錢給你就是了。」

「好!那我告訴你,你一定可以活過今天。」

「這不是廢話嗎?」

「那我非常嚴肅的跟你說,你一定會死。」

「幹!什麼時候?」

「每個人都會死的阿!」

「我知道,但我什麼時候會死?很快嗎?唉呦!你搞得我好煩。」

「謝謝你,小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