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眾神之默


「難道全世界各國那麼多關於神話的記載,都是騙人的嗎?」

「那邪教和不肖直銷也一堆人信,難道是真的嗎?」

「......這不一樣!」

「其實神話就是古代的動漫,只是劇情沒那麼複雜而已,在不同的區域,因應民族性和氣候環境,產生了不同個性的神。」

「你用動漫來比喻好像很有趣。」

「相信我,若你有信仰的話,等會也許就笑不出來了。北歐在遠古時期,氣候惡劣,他們的神也大都是及時行樂的酒鬼,而且信奉諸神黃昏,亦即神也有末日,就連英雄都很難壽終正寢,但這不影響他們的英雄形象,畢竟在惡劣的環境中,人們總會仰望英雄,最終英雄也會被打倒。」

「中國神話也有英雄阿!」

「中國神話和歷史一樣,英雄都要等很久才會出現,因為日子相對好過,人們對於困苦的容忍度比較高,而必須等到人們的不滿到了極限,英雄才有用武之地,這就是時勢造英雄,而太早出頭的,稱為烈士。」

「你每次都自稱貧道,我還以為你信奉道教。」

「我自稱貧道是因為大道至貧,就像功夫練得好,要飯要到老是一個道理,大家都不想了解真相。至於道教,其實是一個活的宗教,所謂活,就是到現在還有很多奇怪的傳說產生,比方早期我們知道女媧補天、造人、到了後期卻被冠上九天玄女的名號,然後叫鍾麗緹來演,在天庭中宛如一個宮女的形象。至於玉皇大帝,更影射了所有膿包的執政者,除了『愛卿何在?』以外,幾乎沒有任何功績。至於三太子、濟公、齊天大聖原本就是小說家的產物,現在卻普遍在民間演起荒腔走板的戲碼,不是嘩眾取寵的掰劇本,就是精神錯亂,畢竟人有被騙的需求,這種活法,比死也差不了多少。」

「那如果我要追求原本的道教呢?」

「那就是煉丹,煉丹有兩種,一種是練金術,老外也玩這套,另一種是長生不死,畢竟長生不死還窮實在太慘,但這兩件事本相互矛盾,道家成仙的概念是與天地同壽,四方任你遨遊,要錢幹嘛?而且服了丹藥的通常立刻就死了。」

「所以有可能成仙嗎?」

「成仙或成佛的前提是你必須承認人有靈魂,而且可以單獨以靈魂的形式存在,簡單來說你在現在就是在玩VR,修練的目的在於你可以拔掉自己的VR眼鏡,進而見到實相,很像駭客任務,但你又怎麼知道實相究竟如何?說不定是你憤怒的家長幫你拔掉眼鏡。和駭客任務所不同者,現實生活也沒有神或佛回來渡人。」

「你怎麼知道沒有?說不定只是你沒遇過?」

「那你相信神盾局、正義聯盟或MIB嗎?」

「......不相信。」

「你怎麼知道沒有?說不定只是你沒遇過?畢竟那麼多電影和動漫都說他們存在。」

「好了,我們可以談談印度神話嗎?」

「印度一開始是以種姓制度聞名,種性制度若以有錢有勢者用來控制其他族群的角度來說,實在是不錯的發明,時至今日印度依舊有很多人相信,但相信的人注定無法進步,畢竟被這種落後的制度保護太久,腦袋也不太好使,後來出現了佛教,釋迦牟尼老兄是王子,提倡了人人都可以翻身,這是傳直銷的老祖宗,你碰上窮人奴隸,總不好跟人說你有機會成佛,他連飯都吃不飽了,於是你只能說:『你好好修,下一世就可以當有錢人。』遇上貴族,就說他可以當國王,遇上國王,就說他可以當天人,遇上什麼都不希罕的理想主義者,還跟你嗆說他覺得錢不代表一切,你就改口:『你真有慧根,你一定相信人生有更重要的目標吧!你覺得普渡眾生怎麼樣?是不是很偉大。』此乃天下無敵的絕招,任何聰明才智之士,一旦決定要普渡眾生,就會發現精神能力怎麼都不夠用,再也沒時間懷疑你。」

「天阿!被你說完我覺得好糟糕。」

「世界上所有宗教只要讓你去服務他人的,都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所以你不贊成遇到不平的事要站出來嗎?這可是葉問說的。」

「那是電影上的葉問,如果練武之人遇到不平的事都站出來,那就天下大亂了,我練武的目的,就是要讓不平之事別往我身上扯,至於別人遇到不平之事,想必是他沒有功夫之故。」

「你真的很冷血。」

「熱血有什麼好處嗎?若對方求助於我,付費是最基本的尊重,畢竟他一定是沒有努力或者長期都拒絕面對問題,才會讓自己落入絕境。」

「我現在想聽一神教的事。」

「一神教可以追溯到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最早是猶太教,後來的都是近親和變種。」

「所以神有形象嗎?還是沒有任何狀態。」

「當然有,聖經說上帝用自己的形象造了亞當。」

「亞當就是人阿!」

「錯了,亞當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他沒有肚臍。」

「靠!你可以認真點嗎?」

「我很認真的用邏輯分析給你聽,早期的耶和華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大洪水,把人趕出伊甸園,後期耶穌的精神有稍微改良,但是一神教和佛教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有原罪制度,利用的不是理想,而是恐懼和愧疚,同時告訴你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所以更有控制力。」

「我以為太后信基督教,你會有所收斂。」

「剛好相反,因為這樣,所以我小時候接觸過一段時間,對於這個矛盾非常理解,簡單來說,神是全能全知的,也就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逃出其掌握,結果先是伊甸園出了包,撒旦背叛引起祂情緒失控,後來又有天使跑出去外面雜交,祂就憤怒的衝馬桶。最有趣的部分在於耶穌,耶穌按照道教的說法,應該稱為分靈,但因為肉身的原因,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又有三位一體的概念,耶穌來到凡間以後展現了很多神蹟,但還是被釘上十字架,因為祂是神的兒子,三天後就復活了,復活後卻直接升天,沒敢留下來繼續傳教或普渡眾生,這聽起來不太罩,然後神說祂愛我們,如同自己的兒子,我其實不太想被釘上十字架。」

「......那希臘羅馬神話呢?」

「羅馬抄希臘,這沒什麼好質疑的,希臘在古代是聯邦,所以每個國家信奉的神也不一樣,特洛伊是最經典的故事,卻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證明有神出手,而就連希臘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我也只看到他們毒死了蘇格拉底的專制,他並不是死於神的制裁,而是人的愚昧。」

「你為什麼都會記得這些人們想要遺忘的事。」

「因為我不相信廣告,任何美好的宣傳都只是想操控你,包含健康概念,就是要你花錢按照現在的風潮吃東西,當你能看穿騙術時,就不會有信仰了。」

「這樣不是很累嗎?而且很不接地氣。」

「沒錯,所以大道至貧,你可以結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