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悔過書


望著滿滿的書架,忽然有點愧疚起來,有多久沒好好專心啃書了。還記得當年太后告誡言猶在耳:「等你到了一個年紀,就看不進書了,你以為我不想看嗎?真是看不進去。」

「你確定不看,那我先看了。」拿著剛入手的小說,那年我卅一,還對自己有本事在書店窩一天,拚完整套村上村樹而自豪。

今天,我已經不覺得逛書店是種享受,偷懶的選擇電影,現成並加工過的食品,而非原汁原味的食物。食物自然比較健康,我知道,我選擇了不健康的生活,而且還有一堆藉口,很多人介紹新的小說或文學作品時,我都敬謝不敏。

或許是過於自大了吧!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工作,彷彿每個人都像是一個不同的故事,供我翻閱,而卻忽略了自己宛如浮雲掠空,其實經常流於表面。更常驕傲的回答:「作品不過是虛構的人生,而真實的人生不知道比起作品荒謬和不合邏輯多少倍。」

「現在你懂了嗎?」書架上的「先知」問道。

「即便所有的虛構,目的都在讓我替各種看似不真實或者未曾經歷過的狀態作設想,接受原本的不可能,或者允許自己到打破想像限制。」

「除此之外呢?」這回說話的是「海邊的卡夫卡」。

「作者在寫作的同時,即便是虛構,也有所本,我可以透過作品瞭解作者原本的精神和想法,進而和他產生對話,這份對話可以無限次的延伸下去,而我每次都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

「把電腦關起來,去重新配一副眼鏡吧!」還是「雋永集」人最好,第一個原諒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