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當頭棒喝


「你認為王子和公主從此開始過日子後,才會充滿考驗,萬一那份考驗讓彼此感到厭煩,或者你發現這不是你想要的,或者你發現那時候自己會變得令他討厭,或者他令你討厭,這一切該怎麼辦?而且你對這樣的情形,一點信心也沒有,所以你現在很想逃走,是嗎?」

「對!那該怎麼辦?」

「沒什麼,就去試試看!」

「試試看?你不會覺得太兒戲嗎?」

「一點也不,反正你現在又不打算立刻嫁給他,如果一起生活之後,發現你對他的愛超過一切,那就結婚,反之,如果妳發現自己對他的愛比不上對環境或相處上的厭惡,那麼也恭喜你找回自己,就可以放手了。」

「還有一件事。」

「什麼事?」

「我很討厭他什麼都聽他爸爸的,他爸要他去哪,他就去哪,他應該要有自己的主見。」

「他自己怎麼看這件事?」

「他跟我說他身不由己,家人需要幫忙,他就會在。」

「哪種形式的幫忙?是他們家沒他就過不下去嗎?」

「你知道不是這樣。」

「恩,我知道的是,他在家族企業上班,要說幫忙也行,然後他告訴妳身不由己,你對他用幫忙家人的理由,既感到崇拜,又覺得有點站不住腳,因為他應該追求自己的理想,對嗎?」

「對阿!」

「那麼告訴我,他有和妳說過自己的理想嗎?」

「有。」

「那你覺得,他如果拋下現在的成就,然後出來奮鬥,是否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應該要吧!」

「那麼在他經濟不太穩當的時間裡,你會願意供養他嗎?」

「我願意。」

「你會希望他快點成就,然後耐心漸失嗎?」

「應該不會吧!」

「那他願意嗎?」

「他不願意。」

「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我不知道。」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他從一開始就已經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因為那實在太難達到了,而即便他看似擁有資源,其實那卻是阻礙。」

「我也這麼想,那怎麼辦?」

「可是我們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他今天沒有家裡的資源,而只為了自己的理想在奮鬥,或者說,他甚至為生活忙到沒時間有理想,你會在一開始選擇跟他在一起嗎?」

「你的問題好難。」

「人要面對自己本來就不容易。」

「我真的不知道。」

「那我再換個說法,你怎麼定義你自己?」

「我從來沒有定義過。」

「你要不要說說看?」

「你不能直接告訴我答案嗎?」

「我沒有答案,我只能跟你說我的看法,人有沒有理想都不重要,在這個CASE裡,他的理想只是跟你交代用的,但是最起碼他還願意跟你交代,所以代表他在乎妳。他也清楚如果去實踐理想,很可能會失去妳,所以他寧願安於現狀。而妳同樣不確定如果他的經濟不穩定,你們是否還能相愛。可是你現在只想要他聽你一個人的。」

「對!」

「那妳還覺得這是愛嗎?

「這不是嗎?」

「我覺得他比較愛妳。」

「為什麼?」

「因為他最起碼敢拿出勇氣,和妳走下去。」

「你不能讓事情完全如我所願嗎?」

「你覺得,我自己的生活有完全如我所願嗎?」

「沒有。」

「那妳憑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