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如是我聞


什麼是宗教?什麼又是命理呢?這兩者之間,是矛盾的對立,還是一為二,二為一,彼此的解答呢?宗教提倡的,是一種慈悲,對眾生的慈悲,不論哪個宗教的最終目的都是如此,人只要為了成就大我而犧牲小我,就具有神性。所以小我如果存在的太多,就無法為他人著想了,因此宗教要求出家,神父、修女、道士、和尚,都是這樣的例子。這樣做完之後,宗教宣稱是一種殊勝,因此增添了福報,改變了命運。或者說是神明的庇佑,而改變了命運,說穿了,其實是一種代價的交換,必方我可能四十歲時,因為和老婆離婚,而導致一蹶不振,事業失敗,可是我現在二十歲,就放棄了成家,於是出家,如果我真的終生持之以恒,當然會改變很大的結果。但我也犧牲了很多東西。

這樣的作法,是一般人能接受或願意嘗試的嗎?恐怕不是,可是宗教的戒律很嚴,連想法都要管,所以一般人會喜歡來找命理師,命理是什麼呢?基本上是一種統計學,或者觀察指標,資料從很早以前開始收集,有點像是股票的線圖,它追求的,第一步是找出命運的缺陷,然後避開它,當你能成功的避開大部分比較危險的缺陷時,你就有機會去追求本來不屬於你命格裡的東西,這是第二步,當然,他的步驟可能很繁瑣,透過命盤、陽宅、姓名等力量來改變,一般人也都頂多做到第一步便心滿意足。

宗教家不喜歡命理師,因為覺得我們取巧,而且太過實際,命運不應該操弄在人的手上,命理師不喜歡宗教家,覺得他們唱高調,只講慈悲,遇到問題就叫人放下,不切實際。而其實,不論是佛或是古神明的時代,祂們都完全掌握了這兩種工具。因為兩者缺一不可,若只有慈悲,無法證明,誰人願信?若光顯神通,而無慈悲,則何異於外道?

然而修持慈悲,能夠產生對人的包容,進而通曉大道,而命理越是精準,也就越瞭解沒有誰是完人,然後產生慈悲,其實兩者是互通的。這許多年來,其實我從沒搞懂過修行,充其量瞭解的,是修養。

修養說穿了,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人在這個世界上,處理的根本不是是非,而是情緒。不管你再有道理,再為對方著想,再著急,立場再公正,只要你帶著情緒說話,對方就不會接受,這幾乎沒有例外。而每個人都難免有情緒,這沒有不對,但是能控制自己在第一時間不發出來,就需要通撤的瞭解。

任何事一旦徹底瞭解,就不會迷惘,比方說,我現在知道床底下不可能有鬼,所以晚上也懶的害怕。可是五歲的孩子,怎麼說也說不通,因為他沒有真正的瞭解。又比如說,你在街上給人撞了一下,本來很生氣,一回頭卻發現撞你的是一個賣餅乾的喜憨兒,你就不會生氣了, 因為你發自內心瞭解對方的處境。

我們在情緒上來的那一瞬間,我叫你憋著,你一定覺得委屈,一定覺得不如意,一定覺得為什麼別人都可以恣意而為,我就要忍耐。那我換個說法,如果情緒是一種生命體,而隨時想要控制你呢?大部分的人聽我說到這裡,都會有種不想認輸的感覺,聰明如你已經猜到,這又是另外一種情緒對嗎

人生唯一的功課或難題,就是面對不同之人和不同狀況下的情緒,不論是自己的,或是對方的,而類似的遭遇有時候會一再發生,有時候是你在自覺程度上或心智上,乃至於年齡上甚至職務上高了一階,新的挑戰也接踵而來,而考驗的,也只有心的成長而已。

就像王牌天神一樣,某些時刻,老天爺的確會厭煩你對祂的抱怨,而讓你得償所願,問題是,你的心知道怎麼面對這份福氣了嗎?抑或你還是只會被情緒擺佈,而讓機會溜走,再徒然傷悲?

不論是命理或宗教,最終的目的,都是改善人生,而人生的造化起落,完全在於你是否能把發球權從情緒那搶回來而已,若你可以,而也能包容對方的不行,這,便是慈悲了。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情緒真的是殺人的刀,現在媒體作亂,政客做怪用的就是這把無形的刀,滿口道理,其實胡言亂語,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一個根本的方法,我真實同意。

    回覆刪除
  4. 情緒真的是殺人的刀,現在媒體作亂,政客做怪用的就是這把無形的刀,滿口道理,其實胡言亂語,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一個根本的方法,我真實同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