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文學概論


「你能推薦我幾本文學書嗎?適合我這個階段看的,能讓我思考的,古今中外的皆可。」

「任何書都能思考,你手邊應該有書吧!」

「有阿,但沒有文學書。」

「其實我也很少看純文學,但如果只是想要刺激想法,不論是文學、輕小說、一部電影,或者漫畫都可以,甚至是你看過的書,重新再讀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想法,重點是你肯不肯思考,而不是它是否為文學。」

繆思女神從來沒有那麼輕易放過我,不到半小時,她又有新的問題了。

「某知名作家(以下簡稱A),就是家庭跟事業兼顧,又能理解我的例子,這種人的存在救代表我的要求很合理,而不是像你說的,我只喜歡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如果我男友能像他那樣,我們就不會吵架了。」

「那你為什麼自己不像A那樣呢?」

「我只是說A那樣有成就又兼顧家庭的人真的存在,所以我的要求不過份而已。」

「但妳不能要求你男朋友變成A,因為你當初和他交往的時候,他就不是A阿!」

「可是他可以努力那樣做。」

「你覺得他應該那樣做是嗎?」

「對!」

「你所謂的兼具,有幾個重大的問題,首先,就我所知的A,他是愛他的老婆超過他的工作的,而只是剛好他的事業又是他的興趣,而他還算幸運,努力之後而成功了,可是如果要他只能選一個,他應該會選擇家庭,你不是會喜歡這種男人的人。」

「我覺得你說的不對!一定有那種兩種都能兼顧的人。」

「或許有,但那樣的人很少,遠比不上像你這種堅固的人數量眾多。」

「哼!」

「另一個問題是,你一直在設定你應該,可是當初在一起時,那份我願意去哪了,如果什麼事情都是對方應該,那麼爭執是早晚的事,而且永遠不會結束。」

「可是很多事情他都做得很過份。」

「就算你說的是真的,請記住,道德是用來衡量自己,而不是用來框架別人的,否則妳也就不怎麼道德了。」

「好吧!但是你能不能不要那麼無聊,把我叫你吃大便的話都寫進故事裡。」

「你沒有叫我吃大便,我亂掰的。」

「我有,那明明是我的口頭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