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敬啟者


我想寫封信給你,給不存在的你,我不知道你是男是女。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到這個年紀,還不生小孩,或者不想生小孩,我討厭小孩嗎?見過我帶孩子的都知道,其實我對孩子尚算有耐心,也知道怎麼逗他們笑。

那麼你呢?如果當年你出生了,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我不知道,我當年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不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現在呢?我常常在想,怎麼樣才叫準備好。我希望妳來的時候,我可以讓你予取予求。你和我要任何東西,我不一定要馬上滿足你,我也不一定要覺得那個東西很重要,非買不可,我甚至不用認為孩子想要的,就是必然需要的,但是,我不能因為是我無法滿足你而拒絕你,這一點我做不到,這是第一個你還沒有出生的原因。

再來,你要知道為父是個怪人,我非常愛你媽,但是在某種層面上,我又不希望有人出現分享我對她的愛,或者搶了她對我的,我可能不會是一個好爸爸,我有很強烈的理智,知道應該怎麼教導你,但如果妳是女兒,我會放下一切的理智把你寵壞,就像我寵你媽一樣。但如果你是兒子,我可能會在你很小的時候就對你異常嚴苛,甚至不惜你恨我,只希望你在人生的路上,早點知悉方向,我不在乎你做什麼,但別學我,浪費了這許多時間摸索,當然,我會盡全力幫助你釐清方向。

我希望你像我嗎?我太古怪,太不容於世,對某些事情太隨便,對某些事情又太過執著,我希望你有堅強的意志力,除此之外,不要像我,擁有比較正常的工作和興趣會讓你融入人群,不那麼辛苦,當然,這只是我的希望,我不會強迫你,但我一定會完整的告訴妳,如果你選了我的道路,可能要承擔的風險。

我當然知道要花時間陪伴家人,但我也會缺乏勇氣,怕我自己對你沒耐心,我很怕變成一個情緒化的父母,就像我的父母一樣,那樣是不對的,如果我因為工作或經濟上的壓力,而變得不樂於和你相處,或者沒時間和你相處,你會不會和當年的我一樣,把我關在你的心外面呢?

某個你母親候選人曾向我說:「你擔心太多了,而且你也比你爸媽生你的時候成熟。」是嗎?人真的不會重蹈覆轍?年齡和智慧,從來就不是成正比,而我在擁有你之前,不會愚蠢的認為自己成熟,等你出生了,我才開始學習成熟,會不會太慢?

你是否願意原諒我的膽小、自私、幼稚、愚蠢和情緒化呢?我多麼希望在你出生而且懂事後,我仍舊能隨時隨地的反省自己,並且跟你道歉。夜深了,我希望你過得好,不論在何種時空,不論我在不在你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