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嬌氣

追殺比爾從頭倒尾就不是武打片,你光看女主角那個怪異的身手,就知道那不過諷刺功夫而已,它是早期的女力作品,如同詭異的霹靂嬌娃系列,我敢說覺得那系列成功的人,根本不知道原本的霹靂嬌娃長什麼樣子,但神話元素無論時代更迭,總會被重新拿起,並被當世之人以自己的角度重新灌入新的想法,所以宗教發展的越久,就離神越遠,但人們早就遺忘了神,他們只在乎皮相。在女主角最後宰掉比爾前,他們兩個有一段對質,內容我就不詳述了,但就一個作奸犯科的殺手來說,比爾的邏輯十分清楚,他完整了表達自己如此做的理由,但女主角只是一概的否認自己的過去,然後在孩子的面前表演母弒父的橋段,彷彿這是唯一的選擇,故事中所敘述的一切,都只在強調只要女人想要,沒有做不到的事,不但必要,而且偉大,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那個經點的單親媽媽梗圖,內容大家自行搜索即可。

這就是我對所謂現代女權不買單的根本原因,我對黑寡婦、猛禽小隊、驚奇隊長或者黑豹都無甚興趣,是的,包含黑豹,那不過就是把雷神索爾重拍一遍,而且加了更多累贅的細節而已。我不是白人,所以我對黑人所受到的待遇自然無須感到虧欠而買單,也不覺得黑人崛起就一定是偉大的,是不是如果別人沒有覺得崛起偉大,你就得一直躺在地上給人踩?而你若不斷宣稱自己的偉大而加以歌頌,在經驗法則來看,那通常是衰敗的象徵。

如同我也不想看黑寡婦的內心戲、需要強調內心戲才能顯示女性比起男性格外辛苦才能成就超級英雄者,是否代表你本來就不勝任?而任何需要不斷被鼓勵,才能有所成長者,就永遠只會示弱小,而無法擁有強大的力量,因為後者,需要的不是歌功頌德或吹捧,而是持續強烈的打擊。就好比男女從來就不是真正平等,也不是男人能做的任何事,都適合女人,無論就現實層面上推廣的不可能,或者白佔便宜的紳士風度,我都可以說我覺得女人不當兵無所謂,但每當有不平的男人質問為什麼女人不用當兵時,總會有那無腦的跳出來說,因為女人要生小孩和來月經,從這個角度來說,女人顯然不是生物演化的優勢物種,而會說出這種話的女性顯然既不可愛,也不聰明,但我依舊願意尊重男女平權,尤其當女人認為自己可以效法男人,用暴力解決紛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