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名目百出

「魔法師和巫師有什麼差別?」

「沒有區別。」

「可是...。」

「沒有可是,你要問我,我給了你答案,你不滿意可以找別人,我沒有解釋的義務。」

「對不起,我應該先付錢的,好,我轉帳了,現在可以解釋了嗎?」

「我看一下,恩,數字對了,簡單來說,馬拉松和田徑有沒有差別?差別很大,但本質上都是跑者,而你為了不要跟非專業人士糾纏,最好的方法就是說你有在跑步,如此而已,也沒有違背事實。」

「可是還是有差別的吧!」

「唉,這就是為什麼我討厭回答這種問題的原因,世人大多喜歡在名目上做文章,彷彿搞懂名字,就什麼都會了,卻死都不肯下功夫進入本質,你和某女同居,有穩定的性關係,還有小孩,但你們沒結婚,你要叫她女友、老婆、多元成家伴侶,或者她要叫你豬隊友、寶貝、老公,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要你劈腿了,她都不會讓你好受,難道換個名稱,你就可以逃過制裁?你那是騙自己而已。」

「既然如此,為什麼古人會說名不正則言不順?」

「名不正則言不順是用來框別人,不是框自己,就像自殺在現代宗教裡普遍不被認同,說這樣的行為會導致永世不得超生,於是很多人對此感到恐懼,然後又去追求永生,這兩件事根本就是同一回事阿!而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遇到困難自殺了,就得受如此懲罰,而我今天身為一個國家級特務,為了不被敵人俘虜,所以自殺,或者我今天是一個將軍,因為不想投降,所以自殺,都是極為光榮的事,很有機會獲得勳章或進忠烈祠,但,這樣就能逃過神的制裁嗎?」

「可是為國捐軀是很正義的事阿!」

「你覺得世間法在別的世界有約束力?」

「那究竟會怎麼樣?」

「不會怎麼樣,無論你自殺的理由是什麼,那份痛苦和覺悟已經夠你受的了,也沒有永世不得超生這回事,中世紀以前,有太多宗教甚至認為殉道才是追隨教主或神明的唯一救贖,後來因為影響到當時的勞動力,所以國家不得不介入終止,而許多修證者或強大的靈媒,再追溯輪迴的經歷時,經常遇到自己或他人幾世前是死於自殺的,所以自殺的美好BUG根本不存在。而你所謂的名正言順,就是國家叫人送命的藉口而已。」

「我不瞭解,如果你不相信神,也不相信國家制度,那什麼才是可信的?」

「不需要信,只要認清現實。」

「你可以講清楚一點嗎?」

「現實就是你能對每件你即將做的事情負責,而每一件你做的事情也出於你的意願。」

「不是吧!有很多事情不是出於我的意願,比方繳稅。」

「那也是出於你的意願,因為你經過衡量,覺得逃稅風險更重,而你又沒有其他節稅或避稅方式,只能選擇如此,而你懶得去找其他的方式,是因為你在內心已經衡量過,覺得寧願繳稅,也不想操其他的心,如此而已。」

「可是現實有什麼好相信的呢?」

「說的好,現實就在眼前,你只要看它就可以了,但太多人不願意,好比你每個月初一十五拜土地公,希望生意順利,然後有幾個月就是忽然不順,於是你就會說:『奇怪,我明明都有拜拜阿!』但其實生意順利和你拜拜與否根本沒有半點關連,你只是希望有一個投射,那怕是精神上的依賴也好,有神明在作主,其實就是放棄自我負責的能力而已,但當你覺得神明沒有在作主,或者他不順著你的意作怪時,你就只能陷入無謂的情緒痛苦裡,但其實你只要把那份信仰拿回來,環顧一下現實,就能明白最好的脫困之道。同樣的道理,有多少人拜神是為了求平安,那我請問你,假設現在一顆飛彈落下,你猜猜有多少人會怪罪神明沒有保佑我們,卻壓根沒想過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或逃離這種處境?又好比你前女友的狗生了一堆小狗,她覺得全部都養不太可能,剛好又有朋友來討,於是大方的送了一隻給人家,結果人家沒照顧好,那隻小狗不斷生病,還感染霉菌,然後對方還說太麻煩了,所以要將狗送人,你女友很生氣,在網路公審對方,但其實是她自己應該要檢視所有的條件,如果想要偷懶,便會有如此結果,她最應該做的,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識人不清和想偷懶,就讓小狗蒙受痛苦,可是她不想承擔責任,於是把錯全推到對方身上,彷彿這樣就能逃避愧疚。」

「你可以放過我和我前女友嗎?拜託。」

「好,但接下來的例子你也未必開心,例如前陣子令堂覺得自己房租太貴,於是想找便宜的房子,想不到居然在同一棟大樓剛好有房出租,她興奮之下去看了房子,覺得物美價廉,當時租金說多少來的?」

「一萬八。」

「沒錯沒錯,就是一萬八,然後她租了下來,過陣子卻從鄰居口中得知,前租客只租一萬五,於是她氣不打一處來,原本的歡喜都成了憤怒,這就是典型的不願接受事實,事實就是她同意租了,而且比她之前的房子大又便宜,可是她一定要去跟前房客攀比,首先鄰居的資訊未必真確,就算是真,你又怎知道屋主和前房客關係如何?或者屋況之前如何?所以人只要卡在虛幻的比較裡,就是自尋煩惱,但誰若勸她放下這份信仰,她非跟人拼命不可。」

「我可以加錢,加多少都行,你能不能不要再用我的家人舉例了?」

「我說的都是你沒看清的現實,而負責這件事,只能用在自己身上,別人要怎麼樣,你根本管不著。但你也別氣餒,因為我還有一個資訊,跟今天的話題有關,而且是免費贈送的重磅消息。」

「什麼消息?」

「喔,上星期你不是和你堂哥吵架嗎?因為他要娶越南新娘。結果你叫他不要這樣做,說越南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後來他就把你去越南店玩的事告訴你老婆了。」

「什麼!!等等!這跟今天的話題有什麼關連?」

「你表裡不一,自己要去越南店玩,又要干涉人家娶越南新娘,你對現實混淆的一塌糊塗,卻只在意巫師和魔法師有什麼不同,現在不管是哪個都救不了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