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不滯

什麼叫干擾?什麼又是控制?控制究竟是預防對方的干擾而產生?還是對於他人的干擾?好比今天這天氣,好容易找到了阿橘,他卻拿翹不吃,還跑到公園中央去舔毛,唉,也罷,還沒來得及加料,那個前兩天生產,曾被我莫名同情,住同棟樓的女子出現了,她推著嬰兒車,身旁的男子,我只能確定他倆同居,至於什麼關係,我就無法確定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那男子興奮的叫:「貓貓ㄟ,快過去看貓貓。」

女子一臉無奈,我可以理解,要換了我也會無奈,孩子才出生沒幾天,這個男人卻無比亢奮,用一種極端不成熟的態度關注路邊的貓,而且他們跟這貓一點連結都沒有,每次都是大渣呼的走來,然後把貓嚇跑,這些人根本就不曾學習如何和動物相處,他們只覺得可愛就過來了,也沒想過可愛是誰造成的,而仔細想想,若這人並非孩子的生父,會有如此反應,也就不足為奇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能確定這兩人關係的原因。

女人說:「貓貓又怎麼樣?」

「我們把他推過去看阿,讓他看一眼。」然後女子有些尷尬的面對我的眼神,把孩子推過來,那個男人比孩子還不成熟的鬼吼鬼叫,阿橘很爭氣,果然跑了。

我瞪著那個男人,有種說不出的嫌惡感,你要幼稚是你家的事,但別礙到他人,然後他刻意規避我的眼神,彷彿孩子般躲在那女人身後,我曾經同情過的人,現在卻一點也不同情了,若這是她的選擇,而她怎麼可能不知道,身邊的這個人可以依賴到什麼地步,或者完全不可依賴,而她剛才瞬間釋放的那份無奈,也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將來的將來,有無盡的輪迴等著她的,不能怪別人,永遠都不能,能怪的只有自己,因為從頭至尾,是你自己要待下來的,而你寧願不快樂,也要待下,甚至認為同居、結婚、或者有了孩子,就能改變對方,然後對方依舊不變,只有你變得越來越不快樂,不怪你怪誰?

什麼是愛情,說穿了,愛情的本質就和A片一樣不可思議,兩個人看似毫無理由的黏著在一起,如膠似漆,然後,你明白無論是膠或漆,都會氧化,最終乾掉,愛情是會結束的,一如感冒,但你可以不分開,接下來會變成什麼,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我討厭宮鬥劇,更討厭時代劇裡面的大奧,那些要考慮為主君生孩子,什麼娘家的壓力,誰誰誰應該給誰養誰帶,那都不是愛情,你可以拍不是愛情的東西,但別扯什麼愛情應該能經得起考驗的這種屁話,然後人們只會迷惑的跟風,哀怨的唱家後,覺得委屈理所當然,因為好事多磨,愛本該經得起考驗,渾然不知能夠經得起考驗的,最初是不甘願,久之則為怨。

這就是我不選擇婚姻的原因,因為我不想被控制,我不覺得唸書是孩子該做的事,也不想逼他,更不想每天小孩子放學後,想跟同學出去玩或打球,都要經過我的允許,那是一種變態的控制,我不想每個假日,同學們都商議著去哪玩,我的孩子卻只能留在家裡,因為我告訴他只有唸書才有出息,然後其他的樂趣都是低俗、不有趣、或即將帶來惡果的,因為那都是謊言,孩子從來就知道這些謊言,他們不是無力揭穿,可一旦揭穿,日子就沒法過了,因為在背後支撐這一切者,就是父母的虛榮,虛榮來自於對自己生活的絕望,於是攀比不了物質者,就開始攀比孩子,他們會孩子只要聽話,自己就被療癒了,就可以騙人說孩子有出息,可能有什麼出息呢?畢竟大多數人,自己就不成功了,你卻要孩子按照你的方式,走出更不成功的路,然後你才高興?你知道有多少人年輕的時候,連出門打球的自由都沒有,然後哪天你就會聽到他太太不斷抱怨,家裡什麼事他都不管、小孩也不顧,假日到了只會和朋友出去打球,我覺得父母親一定覺得這不關自己的事,即便離婚,也不覺得和自己有什麼關係,小孩子從小都很乖,現在大人了,沒有不良嗜好,只是打球而已,怎麼能說不顧家呢?他確實沒顧家,因為打小起,家就是一個束縛。不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嗎?那些作父母的,從來都是為孩子好,怎麼可能會想害他們呢?一切都是出於善念,善惡二元,向來是人們糊塗的關鍵,我可以一刀砍翻好幾個世代的家長和教育人員,並且告訴你他們都是混蛋,無一例外,什麼叫惡有惡報,就是教育方針和校門口上寫著五育並重,然後所有的課都『借』去考試升學,德智體群美,明明智也不是第一,可就是為了你好,這樣你將來才有出息,有多少家長站在這邊,有多少教育人員默默接受這一切,記如此,文憑作弊理所當然,因為德育早給扔了,這不是惡嗎?因此我樂見人們作弊,也樂見作弊之人上台,這都是在打這些教育的巴掌,而這一切,不都出於控制嗎?但凡只要老子不婚不生,袖手旁觀,這果報就輪不到我身上,。

回到婚姻,你大可以說我悲觀,畢竟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善哉斯言,貧道何嘗不知,要知道命格和業力是會遺傳的,你父母若離異,則你將來離異的機率也大為增加,若不是離異,而是早夭,那你繼承的,自然不會是離異了,可你又怎會以為生離死別是最可怕的?那不過欠債還錢,還完了也就罷了,最怕的是百年不合又分不開,我想著自己的兒時乃至青少年甚至成年的總經驗,不禁冷汗直冒,經驗太多,就不分享了,我只能告訴各位,打從有自主權為止,但凡任何一次家庭聚會,我是能躲絕不出現,因為早年的不樂意實在太多回,而我一點也不想再委屈靈魂一分。不論誰讓你不開心,你都該躲開,但家長總會用虛假的言論說,我們是一家人,你要學會怎麼跟家人相處,那不過是他們自私的攀緣而已,他們從未想過或者全不在意自己的問題會導致他人的痛苦。曾經,我也覺得凡事都有奇蹟和希望,那年過年,我和某女友家人聚餐,在場除了我和女友,以及她姐姐和姊夫,就是她爹媽了,本來氣氛尚屬歡愉,殊不料吃飯中途,她娘爆起發難,先是說自己老公多年來不負責任,然後指責那個姊夫和自己老公個性一樣愛玩,都不是什麼好東西,接著話鋒一轉,說我和女友兩人都不肯好好找正職,整整快罵了一個小時,中間沒有任何人能插得進一句或能逃走,當時我就發現了,這個怪異的業力一直沒有離開過。無獨有偶,幾天後女友忽然因為一件小事大發雷霆,事後她傳訊息跟我道歉,並說「我覺得我好像我媽」,這更血淋淋的讓我明白,我只要娶了這個女人,這個東西結合上我自幼得到的控制詛咒,必然延續,就算老子不生,也足夠把我剋死,要想擺脫這個詛咒,就是不能讓它延續下去,本人好歹是嫡長子,血脈中的那份惡毒,尤為可怕,雖然我不屑自己父母的作為,但萬一我生了孩子,結果還是變成混蛋的可能性偏高,蓋牌不賭才是大丈夫。反正杜蕾斯法器在手,長保結界無虞。

很多人都會拿負責說事,但責任從來就不是英文那個responsibility,由誰來take,責就是業,你做了什麼,乃至於你不做什麼,那份業都會產生,而你無論如何都逃不掉,只有在你清醒到極致的深處,才有可能看清楚那完亦是怎麼纏上來的,以及纏了多久,而因為時間久了,所以該對對方負責去結婚,然後導致雙方不快樂,或者希望犧牲自己,來讓對方快樂,從來都不是負責的方式,你只是找方法咎責而已,因為彷彿,你可以把自己高興與否的權力,交到對方手上,然後再來責怪對方,無論「你不娶我就是不愛我」或者「你愛我就娶我」的疾呼很理直氣壯,我這些年來沒少在自己或其他人身上聽到,可又怎麼敵得過那句沒說出或者極其細微的「你將來不要後悔」或「我會恨你的」那沉默的心聲來的音量大?

是否除了婚姻和家庭,你就能逃掉控制呢?這就要回到我說的干擾了,有個業界的大師多年前跟我說:「聽我勸,兄弟,你這樣早晚餓死。」

我自然知道他在說什麼,他就是那種有一堆信徒,連晚飯要吃什麼,都可能要問問看老師的,所以我常看到他接起電話,然後對方說:「老師,我本來要跟朋友去吃牛肉麵,結果我朋友忽然高跟鞋鞋跟斷了,是不是有什麼凶兆?是不是代表我們不該去吃牛肉麵?還是老師你覺得應該要去吃什麼?」

換了我一定叫她邊吃麵邊脫胸罩,但該大師就不一樣了,人家來了教科書式的回答:「我上午手上的鍊子才斷掉,剛掐卦就覺得你會出事,剛剛幫你跟神明祈禱完,還沒來得及打給你,你就打來了,不如我跟你去吃飯,飯後我在幫你看看究竟後續該怎麼處理...」

你看看,不只生意好,還管一頓飽飯,老師如此體貼,學生怎能不請好料的,牛肉麵自然換成牛排。反觀我為什麼會餓死呢?簡單來說,若學生或客戶無論什麼地方不順,大師都會立即雞婆介入,並謊稱是神明的提醒,於是防患於未然,也就是幫他人下一輩子的指導棋,只為了讓自己生意好,或者按照他所說的,是不要因為他們的狀況忽然不好了,反過來影響到自己的收入,如此越多人依賴,就過得越滋潤,也能夠隨時控制對方,而對方也甘於被保佑。我對於剝奪對方的人生沒有興趣,我覺得你想不想來找我都屬你家的事,我不會強迫你,除非你放鴿子整到我,那直接嫁禍給你,然後斷絕往來就好。

「沒關係,餓點活得久,再說,吃太飽總想睡。」反正我吃的,從來就不是你所能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