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解毒


「你那麼常發脾氣,是不是肝不好?」

「你這個推論是從哪來的?」

「因為怒傷肝、喜傷心....」顯然又中了毒。

「唉,跟你說幾遍了,但凡是經典,都有毒,沒有高手在旁,自己亂看很容易中毒而不自知,你說怒傷肝,那你告訴我,現在有人在街上撞了我一下,雖然他直說對不起,但我就是心情不好加上被撞得很痛,虎吼回去:『你他媽是不是不長眼睛?走路不看路的嗎?莫名其妙...』請問我一口氣舒完,究竟是他委屈還是我委屈,大多數人都覺得,我都道歉了,為什麼還要被這麼壞的態度羞辱,而感到委屈,這時才傷肝,就像你跟老闆要上個月獎金,還有他半年來已經習慣拖欠薪水了,然後你知道他脾氣爆,極其婉轉的向他提薪水的事,結果他果然炸了,說你工作表現差,還能留下來就該感激萬分,如果不爽就滾,但你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只得默默吞忍,這才傷肝,反之,如果你跳上他的辦公桌,罵他王八蛋,然後當下拿手機直播,把它所有混蛋事公諸於世,鬧到裡外皆知,還揚言大家勞工局見,這時候他一定收起火氣,客客氣氣的安撫你,請問此時又是誰傷肝?所以只有隱忍不發的怒氣,才會傷到自己。」

「那......喜傷心總不會錯吧!人不該太開心。」

「放屁放屁,你壓根不瞭解中國字,還敢妄讀黃帝內經,你先告訴我,喜和樂有啥不同?」

「應該是一樣的,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她居然開始背聖經,我的老天爺,我最怕分割硬碟然後灌兩種不同系統的。

「胡說八道!所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老朋友很久不見,見面過程我就心臟病發作嗎?又好像我今天因為失戀而很難過,有人找我去看喜劇電影、脫口秀、或相聲,在那兩小時內我笑了出來,這就傷心嗎?這是樂,樂和你的本質沒有關係,有人講笑話給你聽,你笑完就算了,無所謂在乎與否,喜就不同了,囍在古代就是結婚,所以單一的喜代表你在乎、認同和喜歡的事物對你的影響,簡稱患得患失,比方我看完相聲,大家散伙後,忽然悲從中來,是因為覺得剛才相聲感傷嗎?當然不是,自然還是想起了那個我喜歡在乎的人已經遠去。又好比今天有個路人稱讚你穿得很好看,你未必會覺得開心,因為對方跟你無關,甚至你還嫌對方長得醜而不太開心,可若是你閨密或男友如此說,你必然感到愉快,這時就中招了,又好像今天你的老闆忽然誇了你,然後你覺得你所有的努力都被看見了,感動不已,這時也中招了,所謂喜傷心,就是不要對虛無的東西在乎,因為對方給得惠而不費,但實在最貴,而對方也可以輕易收回,我在職業的最初,就常警告女孩,小心那個逗你笑的男人,他有本事讓你笑,就有能耐使你哭,而無須作意,只要哪天不逗你,你就開心不起來了。」

「你這樣講很可怕,那是不是任何稱讚都要避開?」

「也不是,而是不要往心裡去,就好比古代人,子女即將大喜,帶著喜帖在身上,人家說恭喜,你兒子要結婚了,他還是說沒有拉,歹勢。這就是用暗示已經避開了那份恭喜,可反過來說,你老闆稱讚完你,你告訴自己,我要忍住,我要忍住,結果暗自開心,還以為自己壓住了,這才是真傷心。」

「那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如果我的老闆或客戶稱讚我,我就會說,那有加錢嗎?若有加錢加薪,就不是喜,而是現實存在的物質,這是你的勞務所得,開心與否都無所謂,如果沒有,我就會誇回去,說這明明是老闆的功勞,我如果沒有你的指導,一定什麼都做不好.....。若是客戶,我就會說還不是你八字好,人緣強、祖上有得、上天都要幫你,我只是順便而已,能遇到你這種百年難得一見得命格,也讓我大開眼界....,這樣一來,多半是對方傷,不是我傷。」

「我覺得我還是先練你說的這些就好,內經以後再看。」

「失主妙慧,學費記得轉帳。」

「等等,我還有個問題,你必須回答完我才轉。」

「說吧!」

「我這兩天右眼皮一直跳,都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我能不能用什麼法術,把災轉成財。」

「我覺得你還是先轉帳吧!你有了金錢破口,會比較有動力研究這件事,若你成功了,你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

「那還不是因為我有天才的師父。」

「你學會了,呆子。」

「你為什麼罵我?」

「你果然還是怒了,這就是下一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