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以愛之名

 

「昨天我下班回家,見到我太太氣瘋了,問她怎麼回事?她說我女兒功課不肯好好寫,她打了幾下,女兒竟然還手,還好我回來的是時候,我就問我女兒怎麼可以這樣,結果你知道她怎麼說嗎?她竟然說:『媽媽為什麼可以打我,如果她可以打我,那我也可以打回去。』」

「按邏輯來講,你女兒也沒錯,所以你怎麼解決?」

「我就說因為現在是我賺錢養她,如果有一天她賺錢養我們,那我們打她,她就可以還手。怎麼樣,我厲害吧!」

「你老兄真那麼說?」

「對阿,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又怎麼會打賺錢的主?」

「令嬡今年貴庚?」

「小學五年級,怎麼了?」

「你強迫她做不開心的事,並且暴力相向,並且教育她有朝一日,她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討回來,你如果不是智障,就是腦子燒壞了。」

「你搞清楚,什麼叫做強迫她做不開心的事,哪個孩子不要唸書,我也不想她不唸書,但不唸書要幹什麼?會有什麼出息?你別給我找麻煩好不好?」

「生為父母,你本該有更出色的表現,若你要製造一個生命,然後提供她的都是沒有選擇的生活,那你只是養大一個咒,然後報復自己而已,因為你壓根不想負責任,反正時候到了往學校丟就好,小孩要放學時你都嘆氣,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我不能歇著點嗎?你等著瞧,多少老去的父母希望時光重來,或者覺得怎麼這麼快生命就走到盡頭,可是子女卻不在身邊,或者在旁邊,可是靈魂寧願出竅到手機,偶然被你的咳嗽聲喚回,投以的卻是不耐煩的眼神,而不是你期盼的關愛。」

「那我該怎麼辦?」

「你知道該怎麼辦,不用問我。」

「我怎麼可能知道?」

「你怎麼可能不知道,去做所有你覺得麻煩並且會讓她開心,而不是你覺得為她好的事。否則你就準備自食惡果。」

「為什麼養小孩那麼累?」他忽然癱軟了下來。

「你是那種會對孩子說『這是我家,就是不准如何如何,你有本事以後在自己家隨便怎麼樣我不管你。』的人嗎?」

「前兩天才想,怎麼了?這不是很正常嗎?我們小時候哪個人沒聽過這種話?」

「那我沒話說了,你等著吧!」

「等什麼?」

「等死。」

「你話說清楚,拜託,我願意加錢,加兩倍都行,三倍,三倍可以嗎?」

「你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提醒孩子,這不是你家,你也用不著把這裡當自己家,日後再來抱怨孩子為什麼不了瞭解自己的苦心,一點也不體貼,什麼事都不會告訴你,可明明就是你自己先教她怎麼當外人的。你們這些人比起傳統的父母更為可惡,因為他們就是無知,所以被體制催眠,以為那就是最好的選擇,你們不同,甚至很多人都出國留學或工作過,還記得幾年前你跟我抱怨,說父母親小時候就跟你說你什麼都不懂,他們都是為你好,不論是逼你唸書、干涉你談戀愛、強迫你選志願、強迫你考公職、催婚,,,等到有一天你終於站上知識的制高點,對方又跳到道德點上抨擊你,說天下父母心,怎麼會想害你,父母犯錯在所難免,但說歸說,卻不曾真正的感到抱歉,還覺得自己錯得理所當然。結果你自己現在變成什麼?你明明比他們有更清楚的認知,有更多的選擇,卻還是用懶散當作一切的藉口。」

「.....,你又沒有小孩,憑什麼批判我?你都不知道有小孩多辛苦。」

「我就是知道,才死都不生,因為我不想當混蛋。」

「你不能說天下父母的愛都是混蛋吧!你太偏激了。」

「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還不是混蛋嗎?多年前和我娘吵架,她直接搬出絕招說:『你不愛我了,才會這樣。』我當場承認,然後她呆住,但沒呆太久,因為我沒說完,我告訴她我早就不愛她了,但她怎麼樣都是我法律上和血緣上的生母,我也不可能不管她,而她其實也早就不愛我了,否則怎麼可能對我做那些事。但不愛就不愛,沒什麼大不了,我三歲時她愛我是應當的,我這把年紀,面目可憎,又一直做她看不順眼的事,憑什麼值得愛,大家都承認這件事反而沒有罣礙。」

「所以你媽對你到底做了什麼?」

「我這麼說好了,有天我把露娜帶回家,因為我覺得他受傷了,需要照顧,而我認為那是愛,可他認為不是,他甚至認為他寧願死,也不要不自由,所以在一個禮拜的折騰之後,我妥協了,因為我不能看著他不吃不喝死在我面前,而我也狠不下心用一些極端手段控制他,事後我不斷的告訴他我有多抱歉和我當初的想法有多自私和混蛋,並且每天想辦法讓他原諒我,這些都是我媽不曾對我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