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生理學

你可曾看過肌肉爆發的健美先生,他們的四肢會因為肌肉的膨脹,然後無意識的向外擴張,大力士們也是如此,但差別在於,健力或大力士者,他們的驅幹會有更明顯的擴張,使整個人像充飽氣的米其林輪胎標誌,大力士和健美先生的不同,在於他們的底氣,也就是更接近生物原始本能的自信,因為力量在自然界直接代表一切,當然,我們先不考慮速度這個變數。所以你可以說,健力者比起健美者,更多的是心態上的膨脹,他們在本質上,脾氣也更偏向猛獸,而無所畏懼,在眼神中你很容易分辨出來。還有另一種人,通常是年輕男孩,他什麼都沒練,可走起路來,就是有那種四肢無法合上的氣勢,那不是病,而是家底所致,家中長輩或有錢,或有勢,總之足以稱霸一方,所以這孩子從小就明白自己有囂張任性的本錢,因而心態膨脹。

反觀出家修行者,往往神情內斂,除了脊柱挺直,眼神堅定,四肢不太可能有上述狀態,有些修為甚深者,看起來似乎與常人無異,而武者或舞者的沉靜,也都是截然不同的狀態,上述這些前提在於你的發展是正確的,若不正確呢?好比瘋狗拳,那個把肩胛向內夾,然後形成四肢短,並且不停的讓體內神經質竄出的病態,就是典型的範例。

「那是走火入魔嗎?」學生這麼問。

「當然不是,那是禁止產加上褫奪公權而已,走火入魔,是一種很爽的事。」

「什麼意思?你在說你的境界嗎?」

「我沒有境界可言,境界是一種虛無的東西,虛無無法被強調,凡強調者,往往代表其一無是處,好比坊間很多人都在強調自己的修為到了什麼境界,覺得這個世界充滿愛、充滿光、富足、豐饒、喜悅、神聖,那都是屁話,但如果我跟你說我在健身房舉起50公斤的重量,那只是事實,與境界無關,那怕我跟你說我舉起150公斤的重量,而且感覺超爽,那依舊是事實,無關境界。」

「可是我覺得能舉起100公斤以上就是一種境界了。」

「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給你聽,那就是任何事後面會加上好爽兩字的,都跟境界無關。」

「這樣說我就懂了,因為一點也不高大上,那走火入魔為什麼是一種現實?」

「因為這是兩個詞,要拆開來用,用走火舉例,我們可以說槍枝走火,意思就是本來該屬於正常功能的部分失控,所以火本身沒問題,練功行氣或練神還虛,都需要火,正確的火也應該是一個舒服的路徑,但走火未必會入魔,比方某些跆拳道高手的太陽穴高高鼓起,那是一種走火沒錯,可離入魔還差得遠,因為那不過是咬緊牙關忍受痛楚而長期產生的代償現象,就如同某些人的手關節變形一樣,那都是代償的物理,你可以說那是一種質變,可但凡產生痛苦,就算你用一些方法捱過,比方擦藥洗或者吃內壯藥,它依舊會繞到其他地方,因為你企圖忽視自己的感受,典型的狀況就是傷了心脈,也就是我們所說容易產生血栓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這我可以理解,但入魔究竟是什麼?」

「這麼說好了,很多人都聽過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但光這句話就有三種不同的解釋,有人說練精化氣是由肉轉筋、練氣化神是由筋轉骨、練神還虛則是轉入脊椎,或者說改變DNA的模式。也有人說這個過程築基,也就是內氣的體會、然後產生量變到達質變,最後能將內氣發出的過程。但就我的理解,練精化氣沒什麼問題,練氣化神應該是指你對內氣的狀態,充分轉變為對萬物的流動,甚至是分子乃至量子波動的感受,有了全然的體會,而練神還虛,則是回到觀照內在,所謂入魔,就是練氣化神那關時出了問題,而練氣化魔了,魔和神的最大不同,就在於你忽然間對於外在的物質或他人的行為有了干擾或控制的能力,而耽溺於此,不可自拔。」

「這樣有壞處嗎?」

「當然有,那就會導致你無法進步而沉浸在優越感裡,並且在心態上越來越依賴這個狀態,而無法真正的自由。」

「那,向那種練功練成色情狂或強姦犯的,也是這種類型嗎?」

「完全不同,那是在練功化氣這關就搞壞了身體,所以體內的欲望像洪水般決堤了。」

「恩,但我還有一件事情不懂,上次你文章裡說,希望人家好也是一種干擾,難道我們應該幸災樂禍?或者見不得人好?」

「哈哈,難得你那麼用心看,我就為我的粗心解釋一下,那句被省略的前因後果在於,業界的前輩認為,如果你的出發點是希望對方好,那麼就算去控制對方,也是雙贏局面。但我覺得不是這樣,任何人的結果好壞,通常都已注定,因為那取決於你做了什麼。好比我祝你生日快樂與否,對你都沒有影響,畢竟一般人生日本就會快樂,所以這純屬禮貌,算不上願力,但我希望誰的身體趕快好起來,那人本該一命嗚呼,卻因為我真心的願力而康復了,那就是一種干擾,但凡我不釋放這種干擾,對方生命便結束,雖然看似回到原點,但並非如此,因為反差會使周遭的人有了更強烈和錯誤的期待,而他本該結束的生命,也並不會因為我多餘而短暫的干擾而有新的改變或進展,反而可能往更糟的方向走。所以完整的說,應該是不用希望對方好,也不用希望對方壞。」

「你說是短暫的干擾,那如果是長期的干擾呢?」

「那你為什麼不為自己活,而要為他人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