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引以為戒


這個時代的兒歌和童謠,比起我們那個年代和平很多,但也缺乏了趣味。早期也許是因為日子困苦,不論是想讓孩子早點理解這世界的殘酷或這諷刺日子不好過,都會寫的別出心裁,我記的小時候有一首順口溜是這麼念的:

「小氣鬼,喝涼水,砸破了缸,割破了嘴,娶個太太吊死鬼,生個兒子缺條腿。」

這警世意味濃厚的詞句,後來被改成很不通情理的玩意,什麼喝了涼水變魔鬼,真是詞不達意。

我還聽過另一個,原本是:「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我坐椅子你坐地,我吃香蕉你吃皮。」

本來是帶有嘲諷的語氣,卻改成怪異的文字接龍,真不得不說,用得字越淺薄,能表達的越少。

但最令我心驚的,莫過於從前學過的一首歌,歌名叫做朝露。歌詞只有三句話:「人生似朝露多煩惱, 一不小心就會跌倒, 骨碌骨碌骨碌骨碌跌到老。」

小時候不覺得這有什麼,現在看看,卻讓人字字驚恐。渾然不知自己已跌到哪去了,不甚欷噓之感油然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