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勸善


朋友念小學五年級的孩子甚為調皮,雙親都是現代孝子,孩子犯錯,只稍微說說,極少處罰,更別說體罰了,以致於孩子也日漸膽大難管

有一天我受朋友之託,幫他看孩子一個下午,這孩子本來在房間做功課,但等老爸老媽前腳一走,後腳就步出房間,瞪著我瞧。

「怎麼拉?」

「我要喝冰水。」

「喔,好阿!」

「你幫我倒。」

「你沒長手阿?」

那孩子楞了一下,大概沒料到我會這說,然後哼了一聲:「我爸媽都幫我倒的。」

「你有兩個選擇,第一、自己去倒水,第二、等你爸媽回來再喝。」

這孩子識相的去倒了水,一屁股坐在我旁邊說:「我要看電視。」

「你功課做完了嗎?」

「不用你管,我爸媽都不管我的。」

「那你爸媽有沒有告訴你,我是做什麼的?」

女孩有點害怕的看了我一眼,回答:「流氓嗎?」

「哈哈哈,我是占卜師。」

「像電視上那種?」

「差不多吧!」

「那你要告訴我下一週的運勢嗎?」

「這多沒意思,我告訴你一生的運勢吧!」

她狐疑的看著我,我接著說:「你知道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能享受的福氣都是有限的嗎?」

她點點頭,那就好辦了。

「那你知道福氣用完了會怎麼樣嗎?」

她搖了搖頭。

「會死!」

「真的假的?」

「當然是真的,我們做好事的目的,就像是在天上的銀行存款,可以兌換成福氣,如果做壞事,就等於花存款。嗯嗯,看你的樣子,應該一直都在花錢吧!把手給我瞧瞧。」

她把兩隻手都伸出來,我指著她的手掌說:「你看看,你的生命線這麼短,人中也短,這樣可能二十歲左右就.....」

「那怎麼辦?我已經十一歲了。」這女孩居然哭起來了。

「別哭別哭,孝順是一種存款的方法,你要不要先幫忙整理家裡?」

「這樣有用嗎?」

「光這樣當然沒用,還要寫功課,而且每天都要做喔。」

我不知道童工可以擦完家裡的地板、再做完所有的功課還洗了碗,只要一個小時就夠了。她被我告誡不能告訴父母,否則父母親不讓她做就危險了。

那天我過了個愉快的下午,朋友的女兒真懂事,對長輩尊敬有加,還做了所有的家事,我朋友也發現他們的女兒好像變了一個人。卻不明就裡,還以為貧道法力高強。其實真相是很殘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