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馬後砲


捷運上有人被砍死了,下午接到不下二十通簡訊或電話,問我有沒有開防身術的課,價錢怎麼算?當然也有不少人問我這世界到底怎麼了?我覺得這世界好得很,是人們自己太遲鈍。台灣本來不是這樣的,有人說。那是怎麼樣?台灣沒人砍人?為什麼在捷運上大家才害怕,飆車族砍人就是合法的?突發性的瘋子,不管他有什麼理由,他發作了,造成了危害,死傷人數卻遠比不上酒駕,可我們把酒駕杜絕了嗎?

美國的學生跟我說,他覺得現在台灣好可怕,美國也有恐怖份子阿,只是他們不用刀。人們總是這樣,對於遠方的威脅窮緊張不已,卻忽視近在眼前的危機。捷運上還是一樣多人,每個人都說:「好可怕,怎麼會這樣?」又好奇的想研究是在哪節車廂。

可以確定的是,這條消息可以讓名嘴們又撈上兩個禮拜,大家開始研究這傢伙的心態,以及武術館或許會招收到一些短暫的學員,然後過一陣子,大家就忘記了,這就是現實。比較令我有興趣的是,一般只有電影裡,才看得見一個打二十幾個,此人能耐,若非遠勝葉問,那二十幾名受傷乘客,在案發之時,都在誦經持咒,請求神明庇佑嗎?還是認為大聲尖叫足以嚇跑對方?

學不學防身術和有沒有臨危應變的頭腦是兩回事,就算練了兩堂課,真的發生事情時,你剩下幾成功力?每個犯罪的人都有他的理由,可我們卻因為媒體就要浪費社會資源聽瘋子的理由,而媒體只會讓人變成低能兒。

至於你問我如果在車廂裡會怎麼做,我應該會哭著叫媽媽,大笑的人顯然不瞭解我媽有多難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