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貫徹


依稀記得那年初五給老師拜年,順道聽他老人家說說手相,他吩咐把手伸出來瞧瞧,然後皺眉道:「手這麼小,不掌權的。」

當時聽差了,還以為是笑話我沒力氣,當下亮了個洪拳理拜謁橋手的勢子,讓他曉得拳是拳,掌是掌。

他邊笑邊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不掌權就是你權力沒什麼眷戀,相對來說對事業的態度也不會太認真。」

「不掌權有什麼關係,掌錢就好了。」師母賞了我一個紅包。

「謝謝師母。」我可樂了。

「瞧你,就那麼點出息。」老師搖頭嘆道。

關於出息不大這件事,在腦海中縈繞了多年,小時候哭給老頭罵沒出息,書念不好太后說以後一定沒出息,小學演講怯場老師也嫌沒出息。那麼到底什麼是出息呢?翻了下辭海,出息可分為兩種,一種指的是商人的利息,利息由本而來,代表的就是錢或資產沒錯。就修道的角度而言,則代表人吐出的氣息,後來引申為爭一口氣的意思。但這似乎和長輩們所指出息無甚關係,爾後漸漸明白,倒不是我對工作或事業不努力,而是真覺得這生活尚有更重要的事,加上本人向來自私自利,畏苦怕難,所以也沒有那麼大動力拿著肝臟去換錢。至於成就什麼豐功偉業,則更是想到頭就暈。所幸多年後也沒太餓。

傳統命理總是這樣,以成敗論英雄,就和現代的社會一樣,但什麼是成功呢?什麼又是失敗?成功的人快樂嗎?被定義為失敗的人又是否真的無法享受人生?或者說喜好有對錯嗎?去實踐理想的人總是困難重重,而主流所謂的成功,除了錢之外,還看到什麼呢?

錢很重要沒錯,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君子役物而不役於物,少了錢是否不快樂?多了錢能保證逍遙?時代在變,人心在變,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這個世界或者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不論想出來與否,最起碼是一個開始,而過去的標準,是否還適用於現在?或者會綑綁我們到未來?

畢竟愛我者恆若愛我所愛,憎我者恆若憎我所憎。而禍包福,吉藏凶,孰知其極,其無正耶?正復為奇,善復為妖,誰又真能說得準?人皆有死,但求不違本心,此生足矣,毀譽亦何有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