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轉診


一個女孩的眼睛腫泡泡的,走進了我的占卜室,眼尾凹陷,略帶黑氣,這不用算都知道是失戀。

但還是不能免俗的禮貌開口:「有什麼需要我服務的嗎?」

「我和我男朋友分手了。我很難過!」

「恩,提分手的是妳還是他?」

「是我們共同決定的。」

「因為小三嗎?」

「沒有,是因為我不愛他。」

「那,恕我直言,這有什麼好難過呢?」

「我不知道,我希望你能告訴我!你要抽牌了嗎?」

「暫時還不用,你們在一起多久?」

「一年多。」

「那你多久發現自己不愛他的?」

「在一起兩週後。」

「那當時為什麼不分?」

「因為我想試試看。」

「對方知道嗎?」

「知道。」

「所以你們雙方同意試試看?」

「恩!」

「那麼你們共同努力多久,才發現這件事行不通?」

「我不知道。」

「我們換個說法吧!你現在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努力付諸流水而難過嗎?」

她搖了搖頭。

「那麼,不介意告訴我你做了什麼努力嗎?」

「..........」

我大概有數了,於是再問:「這應該不是你們第一次鬧分手吧!」

「恩,半年的時候,他有提過一次,九個月的時候又提了一次,我都還是說想試。」

「恕在下直言,你覺得在這段關係裡,妳付出了什麼?是努力經營彼此的關係?多認識對方的朋友和家人?或者盡量花時間陪著他、還是溫柔和熱情.....」

「沒有,這些事都是他在做。」

「那妳做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覺得我很痛苦,我一直在壓抑自己,我覺得周圍的人都快把我逼瘋了,我每次看到他對我那麼好,我就覺得很生氣。」她很狠的敲了一下桌子。

「妳冷靜點,我可沒想把妳逼瘋。」

我倒了杯水給她,續道:「你從前的戀愛經驗如何?」

「前面兩段都很糟,但是我很努力。」

「你都在做他現在在做的事?」

「是!」

「這聽起來像是一種補償作用,妳在前面兩段的付出不被珍惜,於是潛意識裡恨上了對方,但又報復不到,於是你拿另一個人來報復,可是他對妳很好,你又要極力壓抑感覺,也就是愛上對方的感覺,你企圖讓自己不要愛對方,但其實你已經愛了,又不甘願承認自己的感受,因為覺得在幾段戀情的怨氣無處發洩,所以搞到後來雙方都越來越痛苦。」

「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我不是精神科醫師。」

「所以你覺得我應該去看精神科?」

「如果你還堅持卡在自己的死胡同裡,總有一天你會需要的。」

「那今天還要占卜嗎?」

「用不著了,慢走。」

「我需要付你費用嗎?」

「不需要,我又沒有精神科醫師的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