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老態


「你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記憶力沒有從前好了?」

「大概就是這一兩年吧!有時候會發現記東西不那順了,而且更糟糕的是,從前我可以拿著四五本書窩在書店一下午,甚至一整天,把他們全看完,再決定哪本帶回家,但現在似乎常常看不下書,我和我娘說這回事,她也說我年紀到了,不過我想,這可能和記憶力沒有絕然的關係,生命中的每段歷程都不太一樣,年輕的時候,我們盡可能的吸收,到了一個階段之後,再去快速的補充新知似乎不是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了,而吐出一些東西來才是,吐出來的目的不見得是為了教導別人或與他人交流,而是在這個過程中,反覆咀嚼之前囫圇吞下卻沒有消化的東西,有時候甚至可以醞釀出新的想法。」

「我只是想問記憶力,你卻囉唆一大堆,真的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