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求之不得


看過冰原歷險記的朋友應該都不會忘記那不斷追求堅果的劍齒松鼠,這個橋段的最新一幕,出現在史努比的片頭。結果自然依舊功虧一簣,這樣才有下集。

前幾次看到這個片段時,只覺得好笑,後來想到的是對人或物的執著,畢竟劍齒松鼠算是人類的老祖先,而執著,似乎牠送給人類血液裡的禮物。根據莫非定律,凡是該出錯的,則必然出錯,是以當你越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反而越不容易得到,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瞭解吸引立法則其實壓根不靠譜。

前面只是形容一個追求的現象,因為當你想要成就一件事,或者得到一個人的時候,又怎麼知道沒有其他人想這麼做,當過度渴望或專注時,就會忽略了其他現象,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東西。但阻力可不是你忽略,它就不存在的。就另一個角度來說,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堅果本身是有意識的呢?

也就是它壓根就不想被鼠奎特所得,強大的執念的確會產生連結,緣起易滅,然孽難斷。情深不壽,強極則辱。雖然我還是蠻欽佩這個老祖先的,他總讓我想到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只求女子從橋上走過的阿難。雖然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或許有待商榷,但我寧願相信,因為人痴狂起來就是這樣,而痴狂,是人性中可愛的一部份。如果可以長達五百年以上的痴狂,或許頑石終會點頭。

PS.說到阿難,網誌中如是我聞的分類,裡頭的我,正巧就是阿難尊者的自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