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交鋒


當初要進入這個不穩定的產業時,曾讓許多親朋好友感到非常的擔心,所以某位親戚希望我去一個規模頗大的對岸公司工作,為此他甚至強迫我把履歷改好,因為對方是一番好意,所以也投了履歷,雖然覺得獲得面試的機率不高,就算通知面試,也不見得會被錄取。

還記得是個週末的早晨,該公司派頭不小,租了某飯店的大禮堂當作面試場地,暗自慶幸還好穿著還算正式,一進到裡面,有三個面試官等著我,分別是戴假髮的、酒蹧鼻的、斜視的。

「各位好!」我先打了招呼。

「請坐!」

「你的履歷我們看過了,你憑什麼認為你可以勝任亞洲排名第二公司的業務?」帶假髮的首先開口。

「恩,我有許多業務的相關經歷,也懂得怎麼拉近人的距離,同時我懂得說服人。」

「那先說服我你如何達到公司的業績吧!」他報出了一個九位數字。

還好有事先做點功課,大概查了一下該公司的優勢和對手的競爭狀況,以及可能接觸到的客戶端。但說完之後,對方依舊不甚滿意。

「如果你達不到業績怎麼辦?再說你並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酒蹧鼻的問話真讓人難過。

 「在還沒做之前,保證達到任何業績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你們因為我的科系就覺得我缺乏商業的概念,你從履歷上也可以發現我唸過商職。」對於工作經驗的事我已經說過了,沒必要在上面打轉。

「你來這裡面試有任何人的推薦嗎?」斜眼的開口了,看起來他才是主導一切的人。

「沒有!」我不缺工作,也不會出賣人。

「老實說,你的資歷我們不感興趣,除非你能說服我們你要如何保證達到業績?」

 我忽然鬆了一口氣:「我實在沒有辦法提出保證,既然如此,我就不耽誤各位的時間了。」

「你這樣就要走了嗎?一點抗壓性都沒有!」斜眼的開了槍。

「我只是覺得我沒有辦法現在就向你們保證什麼,因為我不想說謊。」

「你不覺得做業務也是一種說謊嗎?」戴假髮的人瞪著我,完全沒發現他的假髮歪了。

「可以這麼說,但是說謊也要看對象,你們認為我完全不適合這個工作,卻又想玩貓抓老鼠的遊戲,那又何必呢?」

「你的態度很有問題,你知道嗎?」酒蹧鼻傢伙火氣上來了。

「如果這樣造成你們的困擾,我很抱歉。但是你們可以把寶貴的時間留給下一個人,謝謝。」

「你這個樣子會有什麼出息?到哪裡都是廢物。」

想不起來是誰先開這槍的,但這真的惹火我了,我回頭看了這三個傢伙一眼,緩緩的深呼吸,坐下,面帶微笑的說:「請問三位,可以告知我你們的姓名嗎?」

「你想投訴嗎?這裡有名片。」斜眼的傢伙指了指桌上。

 我拿了名片,看了一眼,又看了三人的面相確認,開始開砲:「我沒有什麼出息,不過你連自己的兒子都管不好,又在外面包二奶,你以為你老婆不知道嗎?你怎麼玩她就怎麼玩,天公地道。還有你,一天到晚貪小便宜,公器私用,誰跟你合作你就坑他,誰知道你現在是不是在算計隔壁這兩個,這就是你所謂的出息!至於你,賺的錢都去買藥吃了,還夜夜笙歌,不知死活。」

現場空氣凍結,起碼有一分鐘,這三個傢伙的嘴都闔不上,我很清楚我不會像他們那般有出息,而本大爺也從不希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