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洪荒之力

某個小公園自從有了時尚之牆的美名,拍照的人就越來越多,而原先駐足於此的鴿子和麻雀就越來越少,某天下午,一個附近的青少年拿著麵包和餅乾,打算去餵鴿子,卻發現路旁多了個立牌「此地禁止餵食禽鳥,違者罰款六千元」。

他有些悻悻然,看著那面牆,益發的覺得虛假,隔天早晨跑步的時候,卻發現某位年長的阿嬤正在灑飼料,不只鴿子,連眾麻雀都不害怕,顯然是與之相熟,稍感溫馨之餘,路旁卻閃出一名中年男子,喝叱道:「阿嬤!這裡不可以餵鳥喔!」

「為什麼?」

「這裡有貼告示。」他隨手筆畫了一下。

阿嬤根本不理他:「我餵了六十年了,每天早上都會來,我不餵,牠門要吃什麼?」

那男人懶得爭辯,只嗆了句:「會罰錢喔!里長說的!」

阿嬤什麼場面沒見過,她已經八十多歲了,這個嗆聲的小子恐怕連自己是不是更年期都不知道,她巍巍而立,一身正氣讓那個男人退縮了。

「幹!該回家吃睪固酮了。」他在內心自責自己的缺乏男子氣概。

阿嬤沒有畏懼,只是覺得委屈,憑什麼好端端的就不給餵了,她想起了里長,那個小時候因為父母吵架,放學後沒人來接,而跟著自己孫子一起回家的小個子,她還帶他去買過幾次玩具。

「小時候明明很可愛,長大怎麼這麼討厭。」她和自己的兒子抱怨。

「媽!算了吧!反正現在有禽流感,我也不希望你一直餵。」

「你說!我有和其他人的媽媽一樣打麻將嗎?我有不良嗜好嗎?你爸喝酒然後拋棄我們,我辛苦把你們養大,我已經八十幾歲了,這是我唯一的興趣,我不做這件事,說不定過幾天就死了,你就高興了是不是?」

作兒子的不敢吭聲,好半天才推諉道:「可是里長我又不熟。」

「你不會打給阿雄喔!里長是他的小孩阿!」

「這不太好吧!」

「你不打我明天自己去找他。」

他很清楚她的能耐和行動力,她向來言出必踐,她很少求人,可一旦開口,根本沒有機會拒絕。

他只得撥了電話:「阿雄,我志偉拉,你方便聊兩句嗎?」

「什麼方不方便,大家這麼熟了....」阿雄還以為有人要找他喝酒。

「方便什麼!你把電話給我!」阿嬤一把搶過了電話。

「阿雄!我是阿偉媽媽!你那個兒子太過份,吃人夠夠................」

阿雄沒有好過,里長當然更不好過,他半夜莫名其妙被罵到臭頭:「你怎麼會這麼沒良心!阿嬤小時候這麼疼你,你選里長的時候志偉叔還幫妳拉票,還出錢支持你,你現在這樣,我都覺得丟臉............」

鴿子和麻雀回來了,阿嬤每天早晨依舊出現,偶爾還會和不那麼鬱卒的青少年一起餵,幾週後那各不識趣的中年男子又出現了。

「阿嬤!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能餵嗎?你沒看到立牌嗎?」他指了指旁邊。

「什麼立牌?」

立牌的確還在,但上頭的字早改成了「禁止停車及亂丟垃圾」。至於什麼時候改的和誰改的,則不得而知。

「看來重訓做得不夠阿!」這男人臉上一陣潮紅,訕訕退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