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不見不聞


「你覺得我應該去健身嗎?我覺得的話很有道理,肌肉真的很重要。」

「你自己覺得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然後負起全責。」

「我只是想要你提供一下意見。」

「我沒有任何意見可以給你。」

「為什麼?」

「因為你和大部分的人一樣,很容易輕易的相信網路上任何人說的任何事,比如重訓CP值高,是最好和最快速的增加肌肉的方式,這是現在當紅的說法,而在早前流行的慢跑團,更早期是腳踏車,無論是健身網紅,或者其他的運動廠商,都會想盡辦法說出所謂的『優點』,可人們不會去想要付出多少,以及能得到多少,就像對你來說,十公斤和五十公斤的啞鈴,你都拿不動,我要怎麼跟你講其中的區別,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嘗試過五十公斤,確認為自己很強壯。有的人的肌肉很漂亮,卻沒有力量,有的人力量很大,跑不到一百公尺就好像得了氣喘病,有的人可以跑五公里,卻對卡在停車格的機車一籌莫展。我說這些話不是在貶抑專業人士,而是明白每種力量的取捨都有其缺點,專業人士願意付出代價,這份精神是可貴的,但不代表復出了代價,所說的每句話都是對的,即便是健身網紅,也有可能說錯關於健身的知識。而大多數人只想快速複製成功,卻不想付出相對應的痛苦和代價,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都在找CP值的原因,你一旦得到了CP值,就什麼能耐也搆不上了。」

「你這樣講完我還該去健身嗎?還是該做別的運動?」

「你果然跟我想得一樣茫然和慌亂,而最大的可能是你最後什麼都不做,甚至還怪上了我,因為我沒有幫妳釐清方向,但就算我瞎攪和的贊成了你,你也因為報了幾堂私教課而瘦了,因為你的目標只是瘦,所以目的一旦達成,就會停手慶祝,或者被教練騙得多買了幾堂課,說她可以幫妳練到像外國名模一樣的身材,而許多國外明星和網紅,都是靠多功能訓練和重訓來維持身材,但你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健身房女教練身材好的真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很多人壓根就沒想過胸部和臀部的大小和身材的修長度需要比例,否則凸顯畸形。更有很多人說健身之後會容易交得到女友,說真的,女人從來就沒有那麼在乎身材,你若真花如此多時間在健身,同時還要限制飲食,除非你交往的是同行,不然誰受得了?人之所以會徬徨,在於不肯深入而導致無知,這就是為什麼邪教會盛行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想要神的保佑,卻配不上。」

「我不懂,為什麼又跟宗教扯上關係?」

「宗教是信仰,信仰就是人的欲求,神有幾種形式,一種是不會回應的,無論是在廟裡的神像,或者是教堂的十字架,人都能放心的訴說並祈願,而他們也知道這一切只是希望,而希望就是你在無助的困境下,所投射的幻影,人在順境時不會抱持希望,只會實踐理想。另一種就是就是會有回應的,比方說禪師、上師、神父,他們選擇用道理去安撫人心,並且強調不要過於執著,人們把某些希望寄在他們身上,因為認為他們似乎可以和神說上點話,但骨子裡知道對方也是凡人,而這些看似穩定的凡人,卻要面對其他人類的貪著和不安,我看過有人天天持咒,卻還要懷疑咒語的真假,很怕自己念錯了,或者聽人家說不好,就躊躇不定,甚至連老師解惑了都還要質疑老師,這種人壓根就想毀滅自己。有人則是成天質疑別人的修行有誤,還老找上師告狀,想要證明自己正確,這和小學生動輒說老師他打我有什麼差別?何況人家還沒打他呢?修行這玩意本來是技術活,我如果知道自己做對了,而別人做不對,照說高興都來不及,這些人卻還悶悶不樂,因為就想控制別人,不論哪種宗教的修行,都會叫你放下我執,這群傻蛋卻越抓越緊,還妄想得到救贖,可越修只會越讓人看到他們的不堪,他們還以為修行能把自己的裂縫補上,還不如老老實實的生活。最後一種就是邪教首領,他們號稱自己有法力,卻用恐懼控制人,但這也沒錯,因為如果神一直施恩給人,只會讓人變得貪得無厭,人需要被欺騙、被管理、被制約,神棍符合所有的特質,就像伊索寓言裡宙斯派給青蛙的鸛鳥一樣,符合人性需求。」

「神棍用的是恐懼ㄟ!神不是應該用愛嗎?」

「舉凡提倡用愛和思考來改變世界的,打從蘇格拉底、耶穌、甘地、林肯,哪個有好下場,人根本就不想要被愛,因為當每個人認真的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之後,才要迎來無比沉重的後著,而沒有人願意真正面對這件事。」

「你可以具體說明一下嗎?」

「舉例來說,某個女人因為離婚而渾渾噩噩,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不甚因意外造成幼子身亡,我從前會覺得這一幕很可怕。但現在卻覺得理所當然,就算孩子沒死,也不會有更好的人生,因為在這對父母結婚的當下,就已經埋下失敗的種子,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大部分人連去思考失敗的可能以及對應方案都不願意,或者說他們根本沒有這個勇氣,而只要不肯直視的狀況持續出現,人就永遠在自己的矛盾裡輪迴。人性的問題在於記住快樂的事,而忘去痛苦,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可以讓自己一直待在痛苦裡,卻妄想有天能得到快樂。所以如果有人逼他們去面對藏在虛妄之後的真實,例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們就會痛恨對方,因為誰也不想否定自己的積習。」

「我覺得今天的咖啡好苦,你應該會害我三天都吃不下飯。」

「那不正好,你就有機會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