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父之過


「我兒子居然考試作弊!」

「為什麼作弊?」

「因為考不及格會被處罰。」

「那他做的是對的,他懂得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對抗不公平的制度。」

「甚麼話,他被抓到了ㄟ!」

「所以他需要磨練自己的技巧。」

「莫名其妙,有這個時間為什麼不好好唸書?」

「誰規定考不好就該被罰?如果每個人都應該什麼都會,就不需要分文組和理組,對理組來說過度的背誦死記如同廢物,一點也不實用,對文組來說複雜的計算也無法在生活中體驗,有任何意義嗎?就算是老師,也不見得做每科考卷都能及格,那為什麼不打老師,要打學生?本來就不可能有人什麼都會,不會乃至於沒興趣也很正常。話在說回來,你年輕時成績很好嗎?」

「沒有。」

「那你在學校被老師打完,回家家長再揍,就打通任督二脈,考卷都會寫了嗎?」

「當然不會。」

「所以不會就是不會,再怎麼念或打都沒用,不然網路上知識那麼多,每個人都可以自學而成為大師。」

「可是..........可是一直以來大家都是這樣。」

「一直以來的事不見得是對的,遠古時代的人們都隨地大小便,過了幾十萬年,難道現在人就應該學習?民國初年都還有童養媳,這也是對的嗎?如果今天考試的目的是為了測出實力,或者進入一道窄門,那也必須是自願的,為什麼人不能自己做選擇?」

「小孩子懂什麼?」

「那你又懂什麼?你敢保證自己幫孩子做的選擇是對的嗎?你對自己的人生已經全然瞭解,毫無疑惑嗎?若是如此,你和需求教於我?」

「.......我不能保證我做的選擇是對的,但我只知道這個方法。」

「那你為什麼不去學別的方法?」

「我這麼老了,還要去適應新的東西,我也有我的工作和其他生活要顧。」

「你根本就不想負責任,那何必生呢?自己都不想學習了,卻要逼著孩子學,作弊也是跟你學的吧!別人或許不能告訴你你做的到底是對是錯,但是我可以保證你只是在毀掉你跟他的關係而已。」

「你憑什麼這樣說?」

「因為我是算命的,要打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