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糾結


「你覺得我兒子是不是很不會唸書的人阿?」

「你兒子你應該比我瞭解才是,況且他才幾歲?」

「他中班阿,現在才稍微有點作業都隨便寫。」

「誰中班就很想唸書的?有也是被逼的吧!小孩子皮才是正常。」

「可是其他的小朋友都自動作得很好!」

「你怎麼知道是不是父母代筆的!就算真的如此,也代表你兒子不是奴才命,他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挺好的。」

「他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我看他是想激怒我吧!」

「明明是他越大,你卻越想控制他。」

「唉,那我二寶會比較聽話嗎?」

「會。」

「哇!你難得給那麼肯定的答案ㄟ,我總算覺得有點安慰了。」

「你也不用高興得太早,其實這都是考驗,看看你能否放下我執。」

「什麼是我執?」

「你有兩個孩子,老大是你極力想控制,他卻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你覺得痛苦不已,老二是很聽你的話,你也習慣幫他決定一切,等他大了,卻有可能對你過度依賴,而身為一個母親,是不可能每件事都幫兒子選的,因為你總有選錯的一天。」

「.......那怎麼辦?我可以改變對他們的方式嗎?」

「人要是那麼容易改,就不會有命數了,你現在改,不過就是對兩個孩子用相反的方法,結果只是主角換人,劇碼還是相同。除非你真的想通了,才能讓自己輕鬆。」

「唉,算了,我先不想這些了,對了!你覺得家裡放祖先牌位會怎麼樣嗎?」

「我不信祖先,也不想跟祖先產生任何連結,所以我不會放。你如果相信,就用民俗或宗教的儀式來處理。」

「就是家裡要整修,希望祖先先放到我家,但是我又怕到時候說祖先不想走,我不想讓拜拜這個習俗在我家裡留下來。」

「拒絕傳統本來就需要有陣痛,看你願不願意抵抗,你要信我或信家裡的長輩都無所謂,但是你自己立場要堅定,才不會遇到干擾就覺得很痛苦。」

「我只是想知道祖先怎麼想?」

「哈哈哈,你會一直這樣問,就代表你充滿矛盾,你不想拜,卻又不敢不信,既然最終要認輸,掙扎純屬多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